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社區菜市長@臺南」榮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健康特色獎」肯定!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

今(107)年臺南市政府農業局以「建構安全在地農產平台-社區菜市長@臺南」參加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經過書面初審以及口試複審,得到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的青睞,榮獲健康城市範疇的健康特色獎,將於週三(5日)至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的國際會議廳受獎。

 

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的評選今年已邁入第十年,透過議題選拔與成果觀摩,協助各地方政府營造一個健康且高齡友善的城市,凡運用在地資源配合城市發展特色,並經評估可提升居民生活環境與居住品質的政策方案,即可獲得「健康特色獎」,全國僅有三組可獲得此獎,實屬不易。本局過去亦曾於105年時以打造社區小旅行觀光的「農村漫遊趣」榮獲健康城市範疇的健康產業獎。

 

「社區菜市長@臺南」地產地消平台開辦至今已逾三年,起源於社會企業「好食機農食整合」創辦人謝昇佑先生受邀至「台南新農人—農民學堂」的一場演講,分享其推動促成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產銷共好的社區菜市長制度,期待藉由菜市長在社區中揪團推廣的角色及力量,召集大家一起直接跟小農買在地農特產。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遂於台南在地成立「社區菜市長@臺南」地產地消平台,協助台南新農人、友善有機種植的農友於此平台行銷推廣其農產品,並不定期針對平台上的品項進行農藥殘留抽驗,為了就是讓農友有合理的利潤、消費者有安心的農產品可享用。自104年5月以來已逾一百位農友加入此產銷聯盟,經營據點亦擴增至八處,依成立的時間分別為:新營民治、安平永華、東區林森、永康大成、農會安南、新市農會以及今年10月份成立的「成大合作社」及「南應大」社區菜市長。

 

消費者不但可以隨時在「社區菜市長@臺南」網路平台上訂菜、於週五下午取菜,農業局也會定期舉辦線下展售活動,如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於民治市政中心大廳舉辦的社區菜市長展售會,讓消費者能親自跟生產者面對面彼此瞭解、建立信任。此外,位於永康區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六也會舉辦「青食樂南應大市集」,讓溪南地區多了一處購買優質農產品的好去處。

 

「社區菜市長@臺南」平台105年即有營業額100萬的佳績、6000購買人次的支持,106年的營業額突破120萬,並有9000人的購買人次,今年度在國立成功大學合作社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兩大專院校的加入之下,將更創亮麗佳績,未來亦會持續推動蔬菜箱等行銷新方案,讓農產品的地方產銷能更加活絡。

 

民眾欲獲知相關訊息,可於搜尋臉書社團「社區菜市長@臺南」,或點選「呷食栽」網址http://www.freshfood.tw/,即可知道有哪些當令當季的台南農特產品,除了有生鮮蔬果還有各式農產加工品,自用送禮兩相宜,歡迎市民朋友們多加選購。

 

(本局聯絡人: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會輔導科 張家維科員 06-2991111#6160)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