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考古館10月19日正式營運 黃偉哲籲保持公德心維護館藏完整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繼臺南水道博物館開幕後,「國立臺灣史前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也將在10月19日正式營運,今(15)日市長黃偉哲在文化局葉澤山局長陪同下,參訪館內現況,對於館內的設施與展示表示讚賞,並呼籲市民參觀同時請保持公德心,勿隨意破壞設施與展品,做個有美德的參觀者。

 

黃偉哲市長表示,南科考古館從2007年起草規劃、2014年開始興建,現即將正式營運,很期待肩負考古文物之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功能的南科考古館,將帶給市民更多元的文化資源,未來臺南市政府、南科管理局、南科考古館三方合作無間,盼能攜手共創三贏,不僅帶動參觀潮,也希望創造使南科人舒適宜居的就業居住環境。

 

黃市長特別提到,臺南近來新落成的博物館園區,因一些遊客的不小心,造成設施及展品遭受損壞,需封閉整修,是非常惋惜的情況,他呼籲民眾參觀各博物館與景點時,請攜帶公德心,保持展示空間的完整,讓更多人也能一起享受完整的規劃與設施。

 

南科考古館位於台南市新市區,1995年規劃為科學工業園區開發核心區,卻開挖出此地的古文明,在中研院及史前館的調查下,時間分布約從5000年前至300年前,橫跨長達4500年的歷史,為目前台灣遺址密度分布最高、文化層序最完整且挖掘面積最大的地區。

 

目前,南科考古館設有四個常設展廳,分別為「第1廳:南科五千年」、「第2廳:史前生活面面觀」、「第3廳:科學的考古學」及「第4廳:兒童廳」,值得一提的是自試營運以來,專為兒童打造的遊戲想像空間的兒童廳大受親子歡迎,開館後「戶外兒童考古區」更開放讓親子體驗考古沙坑挖掘的樂趣。而館內有全臺首座考古秘室,讓民眾透過玻璃窗一覽研究人員整飭文物的過程。此外還有一特展廳,本次特展主題為「史前動物特展-動物交響曲」將於10月19日開館日同步展出,展期至109年5月31日。

 

除館內展覽之外,周圍的景觀與公共藝術作品,如蔦松家、糖廍與棚屋造型意象涼亭等,試營運時已是熱門打卡景點,歡迎各地朋友前來感受公共藝術與博物館建築之文化氛圍。

  • 市長參觀南科考古館合影
  • 南科地區有目前臺灣最大的考古發掘區域
  • 南科考古館於10月19日正式開館
  • 南科考古館由姚仁喜建築師擔綱設計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