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被浪費的食材 有新的選擇」 南市府推愛心惜食平臺 供關懷據點長者共餐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為減少食物浪費的問題,積極落實黃偉哲市長推動「惜食、續食」的重要政見,除建立實物銀行實體店面外,今(108)年7月起社會局已於轄內逐步建置「愛心惜食平臺」,透過與公有零售市場的合作,鼓勵市場攤商將進貨量過多或每天賣相不佳,但仍可食用之蔬果、魚肉等食材集中放置專用冰箱內,再由社會局媒合鄰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作為老人供餐的補充食材。目前社會局已開辦東菜市、學甲、新營第三市場、隆田市場新營第三公有市場及隆田市場等5處惜食平臺。

 

依社會局統計,愛心惜食平臺自7-8月運作兩個月,已獲得初步成果,目前東菜市場及學甲市場之惜食平臺已累積約255公斤的剩食捐贈,其中蔬菜水果類約42公斤、生鮮魚肉類約98公斤、熟食類約95公斤以及其他食材如零食類約20公斤。相關食材已媒合至中西區銀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學甲區平西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供據點長者共餐使用,受益人次已達1,174人次。

 

社會局長黃志中表示,設置惜食平臺是黃偉哲市長的重要政見,市長希望「讓這些可能被浪費的食材,有新的使用選擇」減少浪費外,也達到惜食目的。黃志中說此次愛心惜食平臺的開辦,有賴臺南市市場處積極協助推廣宣導,衛生局協助提供相關的食品安全資訊,讓捐贈者與受贈者對食材都有更正確的食安觀念。

 

另最成功開辦關鍵是民間資源的投入,如市場自治會的支持與攤商自主性的捐贈食材、及社福基金會對於建置平臺所需硬體設備的支援等。今年7月開始試營運的中西區東菜市場的惜食平臺,一開始並無專用冰箱的經費,市場自治會長吳明宗、市場處管理員黃文惠及攤商京發鮮活食舖老闆黃炯堯三人便共同集資購買冰箱,作為捐贈食材放置使用,冰箱購置後,東菜市場也願意額外每月負擔部分冰箱電費,以實際行動促成惜食平臺的運作。

 

社會局為解決其他平臺專用冰箱的問題,積極媒合「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慈揚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捐贈,順利解決惜食平臺所需專用冰箱的問題,黃志中對於慈揚基金會的熱誠捐輸及各民間單位的投入表達由衷感謝,後續社會局持續連結民間資源,以公私協力方式共同推動惜食平臺,讓臺南市的社會福利服務發揮更大的效用。

 

相關資訊可洽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06-2995680林先生。

  • 161A8389
  • 東菜市場惜食平台-媒合中西區銀同社區_190912_0005
  • 199309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5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