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孔平整防滑 工務局積極辦理

被喻為道路殺手之一的人手孔蓋,市府工務局為避免孔蓋不平引起安全問題,除執行路平專案時即要求人手孔全面下地,並自107年4月開始強力要求實施人手孔新工法,同時要求要具有防滑之功能,目前使用新工法調升的人手孔己有6千多個,在全國名列前茅。

 

此外,因目前市區道路尚未有人手孔抗滑係數之規定,本府為強化行車安全並響應交通部公路總局六月起調高人手孔蓋抗滑標準之政策,目前已要求中華電信於本市未下地之新設人手孔蓋抗滑值BPN需達五十以上,後續再依中央政策逐步擴大要求。

 

道路是民眾在「行」方面的首重設施,黃偉哲市長上任後即列入重大施政要務,工務局為更強化道路平坦舒適度及安全性,目前執行路平專案,更精進要求各管線單位原則必須人手孔下地,待日後依需求再以人手孔新工法規定提升至路面;這項措施除縮短施作工期外,道路滾壓及拉平可更確實,提升路面品質及使用年限。

 

人手孔新工法除避免以往修復部份像補丁影響市容景觀,且施工影響範圍小,本市首創將新工法納入挖掘管理自治條例內,依自治條例規定「路面之人(手)孔提升時,應實施十公分至十五公分內之平行等寬路面切割,其週邊應使用與高強度早強混凝土相當之材料填充」,不但可縮短施工期,且具有一定的抗滑能力,可加強民眾行的安全。因此,工務局強力要求各管線單位積極配合,還給台南市民平坦又舒適安全的道路。

 

另外,市府目前針對挖掘案件均要求一車道修復,並嚴格力求平坦不能有高低差;目前已完工路段道路平整美觀,亦無人手孔提升之補丁及不平的問題。工務局將持續大力推動路平政策,讓未來台南市千百條道路都是平坦無礙、真正好行。

 

發稿人:工程企劃科  簡國棟      聯絡電話:2995159

  • 安北路一次性施工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