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議員關心稻米收成、文旦行銷、育成中心(贏地)地方創生推動情形、行政區規劃調整及設立青年及育兒局等議題,市府回應如下: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有關議員關心稻米青割、收購調度、儲藏等問題,黃市長表示,今年希望在收割前,該宣導的部分要宣導,希望農民不要搶收,不要為了搶收,影響到榖粒的飽滿度、成熟度以及稻米的品質,農委會有提出收購保證,作為地方政府,一定努力來貫徹,與中央政府密切配合。

 

而在儲藏空間調度方面,黃市長認為,想辦法把舊米運出來,讓新米可以進去,另外多增加米製品,黃市長指出,開發米製的多樣商品相關單位都有在做,也都有成果,但是國人食用米的量也逐年下降中,這個部分造成的問題也一直是市府需要努力的,黃市長強調不會放棄每一次可能的行銷機會,相關活動都會一起推廣;而議員提醒與其他縣市談妥糧倉調度的部分,黃市長也表示會重視。

 

有關議員關心台南文旦國際的行銷,對於議員提議組團到國外推廣,黃市長持開放態度,也願意一同合作,努力來行銷台南農產品。農業局表示,市府透過評鑑比賽提升果品品質、辦理地方產業文化活動(柚花季、文旦節..等)提升台南文旦知名度,打造農產品外銷平台,和外貿協會一起辦展宣傳,也和地方農民組織合作打開通路,預定今(108)年輔導麻豆農會參加香港食品展,把台灣農產賣到全世界。

 

另外,針對育成中心(贏地)地方創生推動情形,黃市長強調,本市育成中心的作用不會只在於提供一個空間,會朝著協助尋找業師、轉介資金管道、設定妥適的創新目標及市場可行性評估等方向努力,降低青創的折損率,讓本市青創事業能夠站得起來,走得出去,對於育成中的建設資經部份,本府也努力籌措,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健全青創基地之軟硬體建設。 

 

經發局表示,行政院將108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並推行「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政策,將本市13區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本府也積極建置創新育成基地(贏地)計畫,以打造聯合育成平台,發展智慧農業、數位產業、在地創生為三大營運方向,引進具實戰經驗的經營團隊及創投進駐,整合創新資源及運用創新營運模式,解決團隊創業所面臨困難。

 

而經發局於地方創生計畫中扮演承上啟下角色,依據國發會計畫執行大方向,並藉由國發會目前計畫委辦團隊(台灣野村公司)協助提案方項建議;由各區公所盤點當地的人、地、產等資源,由下而上提送地方創生計畫,扣接本市地方創生方向(KPI如國際觀光客來鄉區居住人數、移住臺南人口數)。而提案前由各區公所先行邀集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公司產業代表、學者、里長等對當地瞭解人士共同召開共識會議,發掘當地人、地、產資源形成提案,並做成共識會議紀錄,以避免對當地造成負面影響之相關情形發生,截至108年3月共計20區公所回復提案意願,共計18案。

 

在行政區規劃調整的議題上,黃市長表示,推動需要時間,會盡可能規劃。民政局表示,於101年1月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研究,共提出五種可能的重劃方案:現狀微調案、警政選區案、雙區合併案、分層發展案、大行政區案;102年11月又委託國立中正大學分析五種可能方案。然而根據憲法第108條第1項第2款規定,行政區劃事項,應由中央立法並執行之,或交由省縣執行之。由於內政部擬訂的「行政區劃法」(草案)尚未完成立法,所以目前台南市行政區劃調整,尚無法源可供遵循,待法源通過後,即可迅速因應。

 

有關設立青年及育兒局的議題,市長表示,六都中目前僅有桃園設有青年局,台北市設立兒童局,台南市因人口數未達2百萬,組織體制的局處單位數也已達法定上限,但市府仍會積極進行評估考量,努力促成青年事務專機構的成立,並在下半年度提出妥適的青年及育兒局的報告。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7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