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積極推動宗教優質化 謀求廟會文化與市民生活平衡

臺南市各類宗教團體達1,750間為全國最多,其中立案的寺廟約有1,630間,不免有頻繁的廟會祭典活動,隨之衍生鞭炮噪音、交通堵塞及環境髒亂等問題,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其中107年民政局受理的市民陳情案件,廟會活動即佔了7成之多。因此,今日市政會議中,由民政局林振祿副局長報告宗教優質化推動的政策執行及策進作為。

 

民政局自102年起逐年盤點廟會活動相關法令,訂定辦理廟會活動配合事項,邀集各地區公所、消防局、警察局及環保局等各機關單位配合共同執行,戮力推動宗教優質化。

 

在政策執行面的部分,可分為事前溝通、事中勸導、事後獎罰等三階段作為,以勸導為主,處罰為輔。在廟會活動辦理前,會請廟方提出路權申請,並於活動20日前檢具「台南市 廟會活動遶境路權申請交通維護計畫及環境清潔計畫」與路線圖,向警察機關或區公所提出申請,並召開遶境協調會議,宣達各項相關規範。

 

而在活動進行中市府也成立聯合稽查小組,全程掌控狀況,對違規、擾民行為即時勸導,並針對勸導不從者則由權責機關依據相關法規蒐證、事後告發及裁處,同時也對於對於落實優質化政策的寺廟,主動協助廟方發揚優質宗教文化,並優先提報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表揚。

 

至於後續策進作為部分,市府除了建立廟會繞境資訊系統之外,也將持續與廟方面對面溝通宣導,以寺廟意象開發設計文創產品,並授權寺廟使用,彌補寺廟因減香、減金而減少之緣金,輔導寺廟科儀環保化,藉以創意行銷寺廟文化,同時也逐步建立寺廟評鑑機制並推動推廣雙語寺廟,共同謀求宗教文化與市民生活間的平衡。

 

  • 宗教文創產品-文昌文具組.JPG
  • 宗教文創產品-月老口紅3
  • 聯合稽查小組-發現道路大量擺炮後勸導收炮.JPG
  • 民政局顏振標局長親自拜訪寺廟面對面溝通2.JPG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8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