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第六大香科「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 今晚榮獲市定文資授證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為安定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動,前(2017)年12月榮獲由市府公告登錄為本市市定民俗。為表揚廟方傳承民俗之貢獻,市長黃偉哲特別於(5)日安定保安宮城隍夜巡圓滿當夜,親臨活動現場頒發市定文資證書,傳達對「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活動的重視。市長表示,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是一項值得保存的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具有推廣價值,今日的文資授證,可說是實至名歸。

 

黃市長表示,非常榮幸能為安定保安宮授證,直加弄香榮獲市定民俗文化無形資產的殊榮,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也是對安定保安宮最大的肯定;直加弄香具有獨特的在地宗教特色,同時兼具歷史文化和現代意義,借著這個機會,也向所有辛苦的保安宮相放伴、陣頭們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市府一直十分注重在地的宗教文化,台南是文化的首都,這些優質的文化、傳統、宗教禮俗一定會繼續好好維持,最後,祝福大家好事旺旺來,諸事大吉!

 

文化局局長葉澤山表示,今天授證的「直加弄香」是台南的第六大香科活動,安定古稱「直加弄」、「加弄」,是西拉雅族的社名,明鄭時期稱「永定里」,清初始改名為「安定里」,早期的「直加弄香」為三年一科,每逢丑、辰、未、戌為香科遶境之年,且有著「年底建醮、隔年三月刈香」之慣例。

 

2006年起,以「城隍夜巡」取代香科,以「三朝祈安禮斗法會」取代醮科,並於未年擴大為全香境刈香遶境,成為現今三年一小科、十二年一大科的「直加弄香」。直加弄香的香科活動包含道長主持醮祭、醮後送天師、煮油出香、請水、法師請上馬、武陣請下馬等多項民俗特色,遶境範圍遍及「頂八庄、下九庄」與直加弄本境,各庄出轎出陣,參與度極高,同時也高度保留傳統廟會「相放伴」習俗,值得保存與鼓勵。

 

 

  • 市長出席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頒發證書典禮
  • 安定保安宮直加弄香頒發證書典禮市長致詞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