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回應區域醫院、懸掛式單軌、空污處理、事業廢棄物處理、T-Bike營運效益及捷運建置等議題

有關今(20)日第三屆第一次定期會自由發言,多位議員關心包括區域醫院、懸掛式單軌、空污處理、事業廢棄物處理及T-Bike營運效益等議題,市府回應如下:

有關周麗津議員、吳禹寰議員建議南區、新豐區成立區域醫院乙事,黃市長表示, BOT、OT、ROT甚至公辦公營都是可以選擇的方式,市府希望把新豐區跟南區結合,以台86線為橫軸,如此一來,周邊地區二十多萬人口數才夠支撐一個醫院的營運,現在需評估的是地點,是在歸仁或仁德,或是稍微往奇美博物館的方向偏移一點,市府仍在盤點可用的土地。

有關謝龍介議員建議建置懸掛式單軌電車,黃市長表示,如果懸掛式單軌電車的經費、效益與安全都沒問題,當然贊成,但是這需要經過詳細評估,不是市長一人說的算。交通局林炎成局長補充,捷運系統仍於可行性研究階段,各種形式都會納入研究。

針對李宗翰議員、林易瑩議員關心台南空氣污染處理部分,黃市長表示,市府會持續加強空污時間的處理速度,同時也會加快通報民眾空污機制、網絡的速度,但市府也不能隨便釋放警報。因為5月11日新營工業區倉庫火警發生當天在凌晨,無法立即透過插空污旗警示民眾。黃市長指出,市府將會朝著電視系統的通知,或是手機通報。由於目前僅有中央有手機災防告警訊息系統,所以市府會再跟中央洽商,如果發生地方空品問題或是緊急災難時,是否能夠借用中央的手機災防告警訊息系統發布消息通知地區民眾。

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市府如接獲通報,第一時間環保局稽查科同仁即會帶空氣監測儀器前往現場,並認定事實特性,如屬於空污事件或是化學毒災事件,再由業務科接手處理。如果發現是化學毒災事件者,就會另外啟動毒災應變機制跟中央的毒災應變中心合作。

有關吳禹寰議員關心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調漲收費的問題,黃市長表示,龍崎垃圾掩埋場停掉之後,因為原本預期的掩埋場停掉,而產生有些地方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費用調整。黃市長指出,其實現在的垃圾量或是事業廢棄物垃圾量並沒有顯著的增加,但是費用有預期性的調漲,市府會與相關業者,甚至跟中央,還有其他相關縣市尋找一個可以的機制,至少把各地掩埋場的進場費用透明化,避免中間的剝削與廠商的損失。環保局長林淵淙補充,目前有規劃成立一個機制,讓廠商的處理費可以在環保局的網頁讓業者知道,避免廠商造成壟斷。

有關蔡淑惠議員指出台南市T-BIKE建置營運效益不及台中i-Bike系統乙事,交通局回應,T-Bike與i-Bike經營規模不同,T-Bike為公辦公營、委外管理維護,每年依採購法招標簽定管理維護契約,收入歸市府,經統計市府自104年起編列T-Bike系統之「建置與營運」費用(105年度開始發包),至107年底之累計預算金額約為1.39億元,決標金額約為1.35億元,陸續建置62個站點、1,604輛車,累計至107年收入約為870萬元(至108年4月則約為1,038萬元);台中市i-Bike(亦屬U-Bike系統)為公辦民營、採BOT模式委外經營,依採購法一次簽約7年,收入歸廠商,並由政府編列騎乘補貼預算,自103年起至107年底累計編列之「建置與營運」預算金額為3.6億元,「騎乘補貼」2.2億元,共計約5億8千元。已陸續建置288個站點、7,110輛車,收入全歸廠商。T-Bike與i-Bike均為市府出資蓋站、購車,並負責營運費用。台中市U-Bike相關規模與成本大致為台南市T-Bike的4.4倍,以台中市U-Bike與台南市T-Bike兩個系統至107年底累計建置的各項設備數量與預算編列相比,扣除契約跨108年執行費用後,效益大致相同。

針對蔡淑惠議員、蔡育輝議員關心台南是否捷運建置一事,交通局林炎成局長表示,台南規劃捷運評估採中運量系統,其中第一期藍線營運初期每日預估運量約3萬人次,並以高架型式配合當地環境,工程造價合理(約17億/公里),不會過度投資,造成未來財務負擔。交通局表示,台南市藍線建設總經費約197億元,其中包含建造費用非自償部分,由中央補助113.22億元,佔總經費的84%;市府自籌21.57億元,佔16%;自償部分50.46億元與用地費用12.38億元。

交通局強調,自籌經費分年編列預算,不會排擠其他建設費用。另外,自償費用的50.46億是由營運30年內收益(115億)換算現在幣值得出(27%=50.46/197 X 100%),符合中央規定自償費用大於總經費25%。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