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世界結核病日前夕 黃偉哲市長呼籲市民重視自我健康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為了與全球同步邁向2035消除結核的願景,並配合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與大內區衛生所今(23)日在大內區青果市場舉辦324世界結核病日「打擊結核、肺保健康」宣導活動,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到場參與,並呼籲大小朋友關心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黃市長表示,自己是公共衛生的學歷背景,因此他相當關心疾病防治宣導工作,結核病是國家重視的一種傳染性疾病,期盼衛福部及市府衛生局共同協力。但最重要的是市民要有警覺,定期做胸部X光攝影檢查,若發現患病,只要配合醫師指示及防疫人員引導,就能治癒。他也說,台灣的醫療科技和全民健保是全世界都稱讚,不論是行動醫院或健檢,都有非常好的服務,市民一定要多加關心自我健康狀況,如有久咳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結核病是一種由結核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目前可以使用簡易評估量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若罹患結核病,必須配合衛生單位執行「都治計畫」(DOTS),由都治關懷員到點,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三步驟,持續按時服藥六至九個月,即能有效治癒結核病。除此之外,「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可針對五歲以上結核病個案之密切接觸者提供抽血檢驗服務(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可以提早發現接觸者是否感染,並藉由預防性的投藥,降低日後九成發病風險。

 

今日活動現場設置了醫療諮詢站、胸部X光攝影、口腔黏膜檢查和糞便潛血檢查等健康篩檢服務,協助市民為健康做好把關。同時為配合324世界結核病日,也規劃闖關兌換好禮等寓教於樂的活動,提升市民對結核病預防及治療的正確認知,鼓勵市民積極參與社區X光篩檢及各項健檢服務。且在面對結核病患時,以陪伴取代冷眼、以接納代替歧視,不吝惜付出關心與支持,共同保護與支持病患,就如同結核病的雙綠絲帶徽章象徵:「關愛病人、疼惜自己」。期望台南市未來能夠結合你我,終止結核,成為無核家園。

  • 0323世界結核病日活動
  • 0323「打擊結核、肺保健康」宣導活動
  • 0323現場有各項免費的健康篩檢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