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畜牧場現代化轉型 黃偉哲力求提升產業競爭力

發稿單位:農業局

發稿時間:111年5月9日10:05

 

過去畜牧場產生的空氣與水污染,一直是民眾陳情的最大原因,尤其是牧場內的廢水任意排放,不僅違反環保法規也污染河川,民眾更視畜牧場為嫌惡設施。隨著環保法規逐漸嚴謹與民眾居住密集化的限制下,傳統開放式的畜牧場轉型已屬重要且必要。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的畜牧場數全台第四,從早期農業社會進步到現代化的科技城市,轉型過程勢必艱鉅且面臨挑戰。在追求農業與科技發展的平衡時,輔導畜牧場轉型將是市府的首重目標,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補助經費挹注下,鼓勵舊場踴躍汰換污染防治設備,而新設置的畜牧場應更具備環保節能與生物安全設備,以「源頭減廢、牧場轉型、資源循環」三面向提升養豬場的競爭力。

 

農業局長李建裕說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每年常態性補助污染防治設備,且在110年起推動為期四年的「擴大養豬場導入新式整合型設施(備)」計畫,從豬場畜舍的改建、廢水處理設施到污染防治設備汰換,臺南市110年共投入超過新臺幣1億元,協助82場畜牧場改善相關設施(備),111年預計投入經費超過2億元,不僅強化畜牧場污染防治量能,也提升經營管理的省工效率,讓臺南市的畜牧產業發展更上層樓。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為了翻轉民眾對於畜牧場的印象,及輔導符合現今環保法規的現代化畜牧場,除提升畜牧場污染防治量能外,已協助200餘場的牛、豬場廢棄物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每年可將88萬公噸畜牧糞尿水施灌於276公頃農地,畜牧場糞尿水可作為沼氣發電的能源,也可作為農作物肥分與水分來源,從牧場資源再利用接軌國家能源政策,落實畜牧場轉型,持續提升臺南市畜牧產業競爭力。

  • 圖3.養豬場廢水池設置紅泥沼氣袋收集沼氣
  • 圖4.畜牧場肥水回灌飼料玉米田
  • 圖5.畜牧場肥水回灌蘆筍田
  • 圖1.養豬場改建成密閉水簾式畜舍
  • 圖2.建置養豬場母豬分娩床改善育成環境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