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閣揆觀摩台南漁電共生 盼促進在地參與共創漁電雙贏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5月6日14:12

發稿人:李信毅 06-6322231#6082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6)日陪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至北門區三寮灣「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觀摩,見證結合AI、大數據及太陽光電的「智慧水產雲」科技養殖技術,並與漁電共生開發業者進行座談,期盼透過交流促進在地參與,全力推動地方發展,共創「漁電雙贏」的新經濟模式。

 

位於台南巿北門區三寮灣的「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及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是由雲豹能源、台鹽綠能、資策會、新漢、富碩國際、國立海洋大學、Microsoft等產官學單位共同建立,該示範基地採用多樣自動化設施,如自動循環水養殖、自動水質監控、水下攝影機監控等AI技術及大數據,不但提高白蝦、石斑等高經濟產值試驗養殖物存活率,而屋頂太陽能板年發電量可達22萬度,20年可發電約430萬度,約可減碳218.5噸。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的日照條件好,是全國推動綠能發展最有成果的縣市,經市府與地方積極溝通推動,太陽光電備案容量已超過2.75GW,全市有93%的校園教室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並擴及光電球場、光電車棚,未來將建議教育部推動的風雨球場可改為推動光電球場,既可由廠商出資建置,還能回饋校務基金,同時市府也會密切監督漁電共生設施是否影響水質,確保設施安全,保障民眾權益及生態發展,進而創造市民贏、國家政策贏、廠商贏的三贏局面。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感謝南市府與各單位攜手合作,透過漁電共生不但讓養殖效能提升,同時藉由太陽能板的設置獲得能源,還能翻轉漁村經濟,創造多贏局面。

 

經發局指出,台南是台灣養殖漁業重鎮,養殖面積約1萬5000公頃,位居全國之冠,加上日照強度高、日照時間長,具有發展太陽光電的絕對優勢,近年因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極端氣候引發農作物大面積損傷與農、漁民經濟損失的現象日漸增多,南市府積極推動綠能產業與農業設施結合,農業設施生產綠電之餘,亦具氣候變遷調適功能,期望能源轉型同時達成養殖產業升級,讓太陽光電發電效益成為養殖經營附加價值的一環,並期許漁電共生模式普及推廣且兼顧生態、環境和產業間的多方平衡,讓土地成功複合利用,推動能源轉型雙贏。

 

目前台南市太陽光電備案量已提前於今年3月突破2.75GW目標,顯示台南又往永續智慧綠能城市邁進一大步,市長黃偉哲表示將持續透過把關、輔導、鼓勵等各項措施,推促太陽光電穩健發展,大步邁向3GW願景。

  • 0506漁電共生示範案場觀摩暨業者座談會01
  • 0506漁電共生示範案場觀摩暨業者座談會02
  • 0506漁電共生示範案場觀摩暨業者座談會03
  • 0506漁電共生示範案場觀摩暨業者座談會04
  • 0506漁電共生示範案場觀摩暨業者座談會05
  • 0506漁電共生示範案場觀摩暨業者座談會06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