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聯手打炒房 臺南4月移轉棟數減兩成

發稿單位:財政稅務局

發稿時間:111年5月4日16:50

 

臺南推動南科及沙崙雙引擎,吸引民間擴大投資,帶動就業人口增加,對於本地房市產生高達82.52%自住剛性需求,進而帶動房地產市場活絡。從正面角度來看,市民持有的房產增值,在財富感相對增加下,有助於地方經濟及稅收成長,市府透過社福支出及公共建設經費預算編列,將整體效益回歸由全民共享。另針對市場上房價炒作的負面行為,市府運用地方稅制改革及加強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等手段,與中央實施房地合一稅、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央行4波緊縮信用管制措施及升息一碼金融手段,共同聯手打炒房,成果顯現於臺南4月房市交易量較3月量縮20.3%,更較去年同期量縮9.8%。

 

財政稅務局進一步說明,在打炒房配套措施上,中央以財政、貨幣政策緊縮併行,實施房地合一稅、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禁止預售屋轉讓交易及紅單交易所得納入房地合一稅、採取4波緊縮信用管制措施及升息一碼,而市府相關配套措施為 (1)在稅制方面,本市乃中南部第1個通過實施「囤房稅」的縣市,希望透過稅制改革,使擁有房屋者負擔合理稅負。另考量全國僅1戶在臺南的自用住宅之市民朋友,其屬性乃自住剛性需求,宜適度減輕其稅賦負擔並保障居住權益,臺南市自108年7月1日起實施「全國單一自住」輕稅措施,房屋稅額再打84折。(2) 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方面,對於實價登錄申報資訊需核實篩選,異常交易價格案件落實查核,並對不動產經紀業及預售屋案場加強聯合稽查,以避免人為不當哄抬。另區段徵收分配後的可建築用地以標售、標租或設定地上權等多元方式處理,使土地使用更具彈性且永續(3)落實居住正義方面,透過公辦都更、與中央合作等方式取得公宅,已規劃社會住宅6,480戶,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進而累積財富。本市希望透過這些措施,讓想購屋自住者買得起房屋或可用合理價格租屋居住,落實居住正義達到「臺南居易」目標。從臺南4月房市交易量1,933棟,為六都最低,較3月量縮20.3%,更較去年同期量縮9.8%的資料觀察,這一連串的施政作為,對於近來房產波動現象已經起了抑制效果。  

 

臺南市除持續透過營造優質投資招商環境,吸引優勢產業廠商進駐,創造完整產業鏈並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外,亦持續推動宜居城市建設,讓臺南成為「宜投資、宜就業、宜育幼、宜養老」永續幸福城市。
 

  • 6dc9bc5a-48b4-4655-b865-08c53e3ebaeb
  • 434379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