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建置不動產大數據分析平台 實價登錄資訊更透明 黃偉哲指示地政局加強查核為市民權益把關

發稿單位:地政局

發稿時間:111年4月30日13:07

 

實價登錄制度即將滿十周年,眾多新聞媒體及相關業者,紛紛運用實價登錄資訊,分析臺南市近十年來的房價趨勢變化,然實價登錄數據資料包含眾多親友交易買賣、地主合建、或是建物本身有增建等非正常情況,使得成交價格有過高或過低的異常情形,造成部分案件的實價登錄價格不具參考性,若僅單純引用特定樣本或特定個案資訊進行區域行情分析,將會誤導大眾對於房市的判斷。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建設持續發展,就業機會增加,在生活環境改善及未來前景看好下,房地產交易熱絡,不動產價格自然穩定成長,不動產交易資訊的透明化可避免交易當事人錯誤判斷,有助於提升交易效率及降低交易成本。然而如果有業者想藉由實價登錄制度哄抬價格、影響交易秩序情形,臺南市政府絕不歡迎,也指示地政局配合中央政策,加強稽查打炒房。

 

地政局長陳淑美指出,因實價登錄2.0已實施,交易資料完全透明揭露,110年7月1日至年4月29日為止,臺南市實價登錄資料已揭露52248件,各界熱烈參與房市分析,但各種統計分析受限於當期樣本特性並未做標準化,比較基準不一,且部分案件個別條件差異頗大,導致價格有過高或過低的異常情形,不具參考性。因此臺南市政府地政局特別建置不動產大數據資料分析平台,透過模型估算掌握正常交易情況、標準化標的價格,可作為地價人員查核實價登錄價格之檢核參考,為實價登錄的正確性把關。

 

陳淑美指出,地政局刻正委託「安富財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置不動產大數據分析平台,該平台最大特色為建置標準化資料清理流程,排除非正常買賣的交易案件,因此預計在此平台中,納入自動化檢核機制功能,協助公部門對實價登錄案件進行檢核,提升揭露實價資訊正確性。再者,房地產是具有異質性的產品,坊間各機構若未控制住宅品質,直接比較價格差異就發布相關資訊,容易出現過度放大市場表現的狀況或是對房市價格有誤解。未來為能提供更客觀的數據解讀市場,臺南市政府地政局將進一步研究定期發布房價指數之可行性,讓大眾以此作為價格變動的參考依據。整體而言,實價登錄資訊已累積豐富的市場資訊,地政局將透過專業團隊的分析與整理,進一步擴大應用該資訊,期待提供更客觀的數據分析,創造且發揮實價登錄資料的最大價值!

 

地政局提醒,預售屋新制自2021年7月1日上路,地政局除了配合內政部、消保官、國稅局等聯合稽查,亦自主加碼查核實價登錄申報資訊,包括價格、面積登錄不實,都嚴格篩選與查核,以免消費者受不實資訊影響而誤判行情,呼籲業者務必依限申報,且申報時應詳加注意資料正確性並於送件前再次檢查。

 

地政局也會持續透過每月實價登錄查核作業及不動產數據分析平台提供的自動化檢核機制功能,查核業者實價登錄申報資料是否與實際交易資料相符。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