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私協力打造Food Lab食育實驗室 黃偉哲期許讓孩子好好吃飯、健康長大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04月27日 12:30

發稿人:藍惠娟

聯絡電話:06-6322231#6080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與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共同出資打造Food Lab食育實驗室,110學年度由南區日新國小、佳里區仁愛國小開始,融合南市首創餐前5分鐘營養教育概念,期許讓孩子從好好吃飯開始,健康長大!

 

Food Lab食育實驗室「食養居」,今(29)日在日新國小舉辦揭牌啟用儀式,包括教育局長鄭新輝、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吳明昌、日新國小校長徐俊雄、仁愛國小校長楊宗穎等,以及市議會李啟維、盧崑福、蔡淑惠、周麗津、林美燕等多位議員,均蒞臨參與、共同見證。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讓學童「吃的好、懂得吃、安全吃」,是南市推動校園午餐的政策目標,市長黃偉哲認為,孩子如同希望的種子,要從小扎根,強調要從營養午餐出發,將健康飲食觀念融入生活中。與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推動的「餐前5分鐘飲食營養教育計畫」理念相近,期盼未來食育教室能進一步結合社區活動,從校園至社區共同營造健康環境!

 

鄭新輝強調,孩童一定要健康,有兩個面向,一個就是要運動、慢跑也好,跳繩也好,另外還要懂得怎麼吃,所以我們要落實飲食教育,知道要怎麼選擇吃,這是有一個整套的做法,所以台南市的學童體適能適中的比例是持續在提升。現在我們除了煮得好吃,再加上營養師開的菜單喔,這樣我們的孩子就會吃得健康,讓食的教育從小扎根,台南市在市長黃偉哲的政策及議會的支持之下,我們會推動,再透過學校老師大家一起來,產官學合作,相信台南市應該可以營造美食之都。

 

鄭新輝同時指出,為保障學童「吃的好、懂得吃、安全吃」,台南從軟硬體建置與人才培育同時著手,推動採購在地食材、有機食材、校園自主農園,從小扎根營養教育,109學年度全台首推「餐前食育5分鐘」,與大專院校合作「校園營養教育巡迴列車」、「兒童食育營」等活動,相關資訊影片已公布於南市學校午餐教育資訊網;預計2023年將有120支飲食教育短片,提供各校老師在午餐前播放講解,潛移默化飲食教育的理念。

 

美好的食育體驗,不只是飲食的滋味,更是生命的涵養,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吳明昌表示,Food Lab 建置有6大目的:增添飲食樂趣、培養飲食習慣、體驗用餐美學品味及烹調、了解飲食健康、落實飲食安全、培養感恩惜福之心,讓孩子健康自信的成長茁壯。灃食教育基金會在2018年發起「營養5餐計畫」,重視的不只是食物的美味與均衡,同時也著重在美育、智育、德育的培育,透過各式各樣的經驗,培養孩子健全的身心及孕育豐富的人生,日新國小與仁愛國小是灃食與台南合作的起點,感謝教育團隊的支持與參與。

 

日新國小徐俊雄校長表示,此次與灃食基金會合作,讓學校原本已有推行的食育教育增加多元性,五星大廚入校的指導,也讓午餐菜色多了變化。食育教室的設計,提升用餐的情境氛圍,更是實踐的場域。教室取名「食養居」,期望在此習得健康飲食的觀念,簡易烹調料理的方法,體會食之不易,也認知食之重要。目前食育教室規劃班級配合食育課程進行操作活動及午餐食用登記、學校的課後料理社團使用,未來也將規劃樂齡健康飲食課程、親子食育營隊及志工良食課程,將健康飲食觀念推廣至社區。

  • 食育實驗室「食養居」揭牌啟用
  • 市府與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共同出資打造Food Lab食育實驗室
  • 食育實驗室110學年度由南區日新國小、佳里區仁愛國小開始
  • 公私協力打造Food Lab食育實驗室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