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武廟今舉辦月津文昌祭  黃偉哲祈求學子平安、試試如意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4月21日 10:12

發稿人:林靜怡 2991111#1053

 

台南鹽水武廟為弘揚特有的南北孔聖文昌合祀的傳統信仰,使莘莘學子能得到庇佑,今年1月首次舉辦文昌祭獲得各界好評,接受祈福的學子們,參加學測都有優秀的表現,為延續此項盛事,本次將祈福對象,延伸至參加四技二專統測的高職生及國小應屆畢業的同學們,原邀請鄰近新營高中、新營高工、後壁高中、育德工家、明達高中、鹽水國中、鹽水國小、月津國小及岸內國小的學子們一起參與,因應疫情規模縮小為學校代表參與。今(21)日舉辦的月津文昌祭,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到場致詞,民政局長姜淋煌及市議員蔡育輝、沈家鳳皆到場關心,黃偉哲祈求至聖先師、文昌帝君福佑,讓南市考生們能夠考運順利,平安健康,金榜題名,也希望在各行各業都能順利平安,疫情早日終結。

 

市長黃偉哲表示,武廟是鹽水的信仰中心,自古以來有許多學子來求功名,今年的指考、會考都將來臨了,藉由這機會,延續民俗傳統,特來鹽水武廟替台南市的學子進行文昌祭,祈求學子的考運都能夠順利,由於疫情關係,避免同學們群聚,感謝各學校代表代替學生們來參加文昌祭,祈求平安,學校學子們考運順利,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希望在各行各業都能順利平安,疫情早日終結。

 

黃偉哲說,感謝武廟及各在地仕紳的努力,讓鹽水的文化再次被發掘,以前鹽水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美譽,鹽水自古文風鼎盛,古時有奎壁書院文人結社,吟詩作賦,文采斐然,讓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祝福大家無論在考場或在人生各面向,都能「試試如意、順利平安」,包括防疫工作也一樣,防疫工作做得好,保祐大家平安。

 

鹽水區公所進一步說明,除頗負盛名的鹽水蜂炮,相傳在清光緒時期,瘟疫流行,居民向關聖帝君祈求平安,依旨遶境連夜燃放炮竹使得疫情消退,鹽水居民感念關帝神威顯赫,蜂炮盛會便年復一年流傳至今。此外,鹽水武廟早期後殿設有文聖宮,合祀孔子與文昌帝君,為古代鹽水文人祈求考運平安的信仰中心,使莘莘學子學業上能夠發揮實力,進而在未來運用自身的知識貢獻社會。

 

活動現場擺設狀元糕、鳳梨、韭菜、青蔥、竹筍、芹菜、白蘿蔔等供品,寓意考運旺盛、十拿九穩、聰明智慧、考試順利、勤奮向學、奪得好采。

 

民政局長姜淋煌指出,南市府十餘年來,打造鹽水區成為觀光文化亮點,如鹽水港燈節、巷弄燈區、信義路花海、永成戲院文創及舊鹽水車站社區營造,而此時武廟舉辦文昌祭活動,不僅讓遊客對鹽水在地文化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更讓鄉親們認識傳統文化,凝聚向心力,希望文昌祭的活動能夠持續辦理,打造成鹽水獨有的文化風采。

 

鹽水區長陳文琪說,感謝在武廟的支持與協助下,把原本豐盛的民俗文化更進一步推展,建立「文武雙全」的時代,她很榮幸能躬逢其盛,在歷屆首長和地方賢達的協力下,鹽水愈來愈好,很高興看到武廟熱心舉辦、鄰近學校及社會賢達都願意撥冗參與,相信在孔聖、文昌帝君的加持下,學生們順利金榜。

  • S__362446883
  • S__362446885
  • S__362446886
  • S__362446887
  • S__362446888
  • S__362446889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