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今開幕  黃偉哲邀請民眾欣賞台南藝文之美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4月16日14:32

發稿人:陳曲吟06-2991111#8977

 

2022台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自有景:陳志良✕楊明迭雙個展」自4月15日起於台南首站開展,今(16)日下午2時於台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樓舉辦開幕暨記者會,由市長黃偉哲、文化局長葉澤山、策展人許遠達及藝術家陳志良、楊明迭共同邀請民眾欣賞台南的藝文之美。這次展覽除了平面類的版畫及水墨作品,更搭配以光電科技的裝置藝術,展覽內容豐富多元、精彩可期。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是文化古都,也是藝術之都,很高興今日能參與陳志良與楊明迭兩位大師的雙個展,他感謝藝術家們在台南努力耕耘,讓台南這座古都,有更加豐厚的藝術文化底蘊;另一方面,在疫情籠罩之下,達到洗滌心靈、撫慰人心的效果。

 

這屆巡迴展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許遠達教授擔任策展人,以「自有景」為題,表達「千山萬壑,了然於心,而我自在的態度」,呈現藝術家陳志良與楊明迭長久以來的藝術創作狀態。展覽所闡述的第一層概念,二位藝術家皆以台灣風景為創作對象,描繪台灣既有的景色;第二層概念則是台灣景物轉化後的「自有景」,亦即風景在經過藝術家的詮釋後,表現各自心中對於景色的自有影像。

 

陳志良是台南市出生成長的水墨畫家、書法家及詩人,是台灣書畫領域的大家。他不以傳統水墨的皴法、構圖及符號表現,其水墨強調材質、筆法、線條及色彩的實驗,呈現強烈自我風格的表現性水墨。其作品中可見「沿路拾景」的歷程,在創作的過程中,堅持以自身土地的景色為描寫的對象。他回訪台灣地景上百次,就是冀望能在不同的氣候、濕度、陽光和風底下,切身玩味風景,體驗節氣並以視覺表現身體的五感。

 

楊明迭則自年輕即嶄露頭角,顯露大師風範,是台灣重量級版畫藝術家,早期以絹版畫為主要媒材,後著重在探索多元媒材的結合與運用,風格輕逸優雅。超越尺幅的絹版、立體彎曲不平整的版印、玻璃的版印甚至是發光的半導體版印,都是楊明迭不斷擴張版印可能性的成果。其作品中藉由地圖、碎碗或自然界的石頭、動植物等影像與符號堆疊,表現其獨特的造型與質感,展現他「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微觀世界。

 

「自有景」呈現的不單是風景或事物表象的再現摹寫,更是藝術家將自身體悟灌注在景象的描繪,經由內在精煉、純化後的景色。這次「自有景:陳志良✕楊明迭雙個展」自台南開展,展期自4月15日至5月1日,今日開幕也邀請許遠達教授和二位老師辦理座談會,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

 

除了首站台南文化中心外,後續也將巡迴至屏東美術館(5月21日至6月12日)、新北藝文中心(7月15日至7月31日)、新竹縣立美術館(112年1月18日至2月19日)共計4座城市展出。歡迎喜愛藝文的人士一同來欣賞台南在地傑出藝術家筆下的璀璨世界,感受他們在藝術上的精彩成就。

  • 0416臺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01
  • 0416臺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02
  • 0416臺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03
  • 0416臺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04
  • 0416臺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05
  • 0416臺南市傑出藝術家巡迴展06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