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疫情影響 南市承辦全國SCRATCH及AI程式競賽 全國520名選手線上同步競賽

發稿單位:教育局

發稿時間:111年4月15日14:00

 

為克服Covid-19疫情對實體競賽的影響,臺南市政府於去年接手承辦111年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後,即規劃採各縣市分散方式辦理。今(15)日終於創下全國國中小學生同步線上程式競賽首例,今年也特別增加「機器學習AI程式設計示範賽」項目,此次參賽選手來自全國22縣市,共260隊520位同學生上線競技,教育部司長郭伯臣、臺南市長黃偉哲、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長鄭新輝也在賽前錄影直播獻上祝福,期待全國的「小貓咪」們都能展現一流的實力,用「程式」光耀所屬的城市。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表示,感謝臺南市克服Covid-19疫情造成的困難,成功辦理本屆賽事。今年教育部將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規劃「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政策,希望中小學生都能結合上述方案,學會邏輯運算思維,個個都會寫程式。

 

身為本屆主辦城市的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是文化古都,更是科技新城市,希望今日所有各縣市參賽的選手都能用最擅長的程式,寫出最有趣的遊戲及動畫,和大家一較高下!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程式設計教育,是培養學生智慧科技力的重要關鍵,感謝全國各縣市教育局(處)資訊夥伴共同合作,促成史上第一次線上同時完成大規模的程式競賽,讓本屆學生能不受疫情影響,順利在該縣市的場地內完成比賽。

 

南市教育局資訊中心表示,SCRATCH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為8至16歲學生設計開發的程式工具,可用於圖像撰寫程式及設計遊戲。本次競賽各縣市選手競爭激烈,需取得該縣市代表權才能參加最後決賽,其中國小遊戲組43隊、動畫組43隊;國中遊戲組43隊、動組43隊;本屆競賽將最後錄取各組第一名1隊、第二名2隊、第三名3隊及佳作5隊,各縣市選手無不摩拳擦掌,以爭取佳績。

 

此外,臺南市政府今年也特別增加「機器學習AI程式設計示範賽」項目,強化中小學生運算思維及人工智慧基本能力,參與首屆AI示範賽的選手個個身懷絕技,將有國小組40隊、國中組48隊一起挑戰平臺設定的關卡,將選出各組第一名1隊、第二名4隊、第三名7隊及佳作10隊。

 

教育局補充,全國貓咪盃自2014年於宜蘭縣辦理迄今已辦理7屆(109年因疫情暫停),今年臺南市主辦,首度採分散各縣市同時線上辦理,為確保比賽公正性,當日線上直播抽題,選手帳號密碼賽前發送,全程競賽場地及選手螢幕皆有錄影機制,並由各縣市推薦觀察員到不同縣市了解觀看賽事情形等。

  • 2022貓咪盃鼓勵-鄭新輝局長
  • IMG_20220415_093842
  • 黃偉哲市長拍攝影片鼓勵2022貓咪盃
  • 111年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