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動土 黃偉哲期古蹟融入生活 再現百年歷史榮景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4月13日

發稿人:郭欣雅06-2991111#7845

 

臺南市長黃偉哲今(13)日親自主持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由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擔任開場演奏,擊錘祈求平安順利,宣告修復工程正式啟動。

 

市長黃偉哲表示,原臺南公園管理所在全臺灣歷史較早的公園裡面,算是非常具有獨特性的,期待修復工程能夠做得又快又好,而且能夠做出具有臺南味的管理所,希望它是一個活的公園、活的古蹟,而且不僅繼續保存在市民的心中,更是保存在臺南市的生活中。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是日治時期由日本政府向當時臺南在地仕紳募款,興建臺南公園時,一併建造設立的公園事務所,戰後仍為臺南公園駐警隊所在地。承載許多歷史記憶的臺南公園,現具有「文化景觀」的文資身分,與管理所自大正6年(西元1917)建立以來,皆已逾百年歷史,迄今仍為臺南市民重要的休閒生活場所。

 

管理所為西洋式建築,屋身由硓𥑮石砌建,由於長期使用及環境氣候危害,出現建物本體裂化損壞及設備老舊凌亂等情形,南市文資處遂主動辦理損壞調查與修復設計,於2021年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修復工程款,同年底完成工程決標。

 

文化局指出,該修復工程經費計新臺幣2,300萬元整,其中文化部補助60%經費1,380萬元,南市府自籌40%經費920萬元;工期為540日曆天,預計2023年10月竣工。工程由劉金昌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港京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施工;範圍除古蹟本體整修外,也將增設消防設備及無障礙設施,可望進一步強化歷史場域之美觀與安全,並提升古蹟與周邊公園景觀風貌,以及生活休閒環境的整體性。

 

南市府以「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專案計畫,2021年8月獲核定總經費3.75億元。其中在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部分,計畫涵蓋雙城之一的赤嵌樓(普羅民遮城)、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原農事試驗場考種室等修復,還有清代道署遺構展示、原廣陞樓設計、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空間設計,以及今日動土修復的原臺南公園管理所。

 

這些修復工程中,包括赤嵌樓,以及這2年陸續動土的陸軍偕行社、農試場考種室和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都曾因經費及機關權屬多年來遲遲無法解決,進而形成城市景觀死角的問題,南市府現已一一克服,並啟動修復,相信未來陸續完工後,將會為2024即將邁入城市400年的臺南,營造歷史城市的嶄新風貌。市議員沈震東、陳怡珍今日也到場關心。

 

公園里里長徐富美表示,除管理所今日展開修復,其他古蹟如原日本陸軍臺南偕行社也將在接下來幾年內修復完工,屆時串聯在地福隆宮、文創產業、臺南火車站等景點,期待帶動更多觀光量能,吸引更多年輕人走訪古蹟,認識百年歷史文化。

  • 0413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5).JPG
  • 0413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3).JPG
  • 0413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6).JPG
  • 0413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4).JPG
  • 0413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2).JPG
  • 0413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公園管理所修復工程」動土典禮 (1).JPG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