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美社區農村再生活力建設 華瑞生態公園啟用, 黃偉哲形容此處是樂活美社區

發稿單位:農業局

發稿時間:111年4月6日13:35

 

善化區溪美社區位處臺南中心區域,臺19甲線由社區中央貫穿,交通便利且自然景觀優美。市長黃偉哲表示,溪美社區結合地方文化、生態、景觀及產業等優勢逐步發展成一個地美、景美、人更美的「樂活美社區」。

 

市長黃偉哲表示,溪美社區隆安宮廟前0.6公頃埤塘,原本護岸邊坡較陡且緊鄰民房,護岸土方及民宅圍牆有崩落的疑慮,民眾無法親近。埤塘土地所有權人願意無償提供社區公共使用,社區透過農村再生執行計畫申請水土保持局補助經費,並由南市府農業局進行工程整治。經過池體清淤及土方回填護岸邊坡後,護岸邊坡與民宅之間多了約3公尺寬的平坦地毯草步道,讓社區民眾可以親近休憩,且護岸採用生態板樁,有利於水中生物躲藏生活,不僅風景更為優美,且具有生態及遊憩功能,社區將埤塘取名為華瑞生態池。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隆安宮主祀玄天上帝,農業局辦理工程設計與施工期間,與社區保持密切溝通與討論,將玄天上帝民間蛇龜傳說納入設計,紅磚雲牆波浪造型及馬賽克表面為靈蛇擬態,埤塘清淤整地成一座生態島為靈龜擬態,使工程除了營造休閒步道、紅磚雲牆造景外,也增加社區向遊客導覽解說的故事性。此外,農業局苗圃也提供數百株七里香及變葉木作為護岸綠籬,使埤塘更美觀,遊客行走更安全。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溪美社區主要產業為甘蔗、葛鬱金及胡麻,社區與善化糖廠比鄰而居,社區與糖廠維持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社區也自行生產黑糖;葛鬱金為社區常年栽種的作物,產季期間社區年輕人總會在活動中心以手工方式將葛鬱金研磨成粉;社區位處善化地區,所生產的胡麻品質優良,「蔗糖、葛鬱金粉、胡麻油」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輔導已成為溪美社區三寶,社區因手工製作繁雜,故命名為「蔗葛麻繁」品牌。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身為全糖市,全台唯二製糖廠位於善化區溪美社區內,來到溪美社區不能錯過「膨糖」這個懷舊又有趣的DIY小遊戲,只要一點水、一點糖、一點發粉經過加熱就可以膨成好大一塊糖餅,這就是神奇有趣的古早味零嘴。歡迎民眾來溪美社區走走,參觀隆安宮旁的華瑞生態池,並參加社區的體驗行程,依照作物不同產季可到葛鬱金田進行食農體驗、蔗田採收甘蔗及酪梨園採果樂,相關訊息可搜尋「溪美-嬉遊美樂地」FB粉絲專頁或電洽06-5816653詢問。

  • 0DA4031A-9A16-4F16-B728-E8951D7C454A
  • 5BCFB55A-D989-487B-9DF3-772F2B180189
  • 43CC4D25-7B15-422F-9ECD-563B90367650
  • D41F08A4-4574-4C41-ACD0-97016F2023E5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