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活動濃縮百年「露店」回憶 黃偉哲期待國華三排大菜市風華再現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3月25日18:06

發稿人:郭欣雅06-2991111#7845

 

台南國華街側的「露店」即將拆除整建,今(25)日特別舉辦「暫別國華街三排感恩紀念活動」,邀請在地耆老、攤商及文史工作者,重溫西門市場昔日繁華,期許非古蹟區整修完工後,國華三排能原址重建再創大菜市風華。

 

傳統市場是許多台南人小時候生活的回憶,西市場從有形的建築到無形的庶民文化,是見證台南城市發展的重要歷史縮影,位於國華街側的「露店」(又稱國華三排)自1930年起演繹西市場的興盛與繁華,成為當時著名的美食攤鋪。

 

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感謝中央、立委、議員們的協助,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熄燈是為了點更亮的火花,雖然暫別但一定會再相會,拆除整建後,未來將帶來更好的市容、更佳的消費環境,持續承接當地的歷史文化。

 

為顧及攤商生計,今(2022)年1月16日經發局協助於正興街口以貨櫃市集型態繼續營業,並取名為「大菜市馬薩市集」,希望重建後的西市場及周圍露店能再現昔日華麗榮景,傳承文化及美食的記憶,讓已有90多年歷史的福榮意麵、江水號、香香老師私房菜等名店繼續扮演觀光大使的角色,吸引更多人到台南旅遊消費。

 

市府團隊也努力爭取行政院5,890萬整建街廓工程預算,拆除後整建工程焦點將放在國華街側攤鋪位拆除重建、魚漿製麵區攤鋪位新建,以及增設西市場前廣場、周邊街廓及淺草青春新天地共食區景觀等工程項目。

 

經發局長陳凱凌指出,西市場是活的古蹟,和庶民生活有著共同的歷史及生活經驗,和一般古蹟不同,如果沒有周邊次文化的陪襯及相互輝映,西市場也會顯得孤單,未來西市場周邊街廓整建完工後,市場處會盡全力協助因整修工程而搬遷的攤商回歸,讓歷史與當代生活機能結合在一起,真正展現台南文化之都對古蹟保存的高度與格局。

 

市場處特別錄製《熄燈之後,回來之前》紀錄片,保存老台南人記憶中的一磚一瓦,留下攤商對經營了三代、四代鋪位的感謝與不捨,共同期待未來「我們會回來的!」副市長趙卿惠、立委陳亭妃及市議員許至椿、陳怡珍、沈震東等人也到場關心。

 

市場處長陳豪吉表示,西市場國華街側攤鋪位拆除工程預計3月底進場施工,拆除工期將持續至4月底,施工期間可能造成的噪音及交通問題,市府團隊會做妥善規劃處理,執行環境友善作為,共同維護環境品質,也請市民朋友見諒。

  • 0325「暫別國華三排」感恩紀念活動記者會01
  • 0325「暫別國華三排」感恩紀念活動記者會02
  • 0325「暫別國華三排」感恩紀念活動記者會03
  • 0325「暫別國華三排」感恩紀念活動記者會04
  • 0325「暫別國華三排」感恩紀念活動記者會05
  • 0325「暫別國華三排」感恩紀念活動記者會06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