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將至 黃偉哲市長叮囑農漁民採取防寒措施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1月5日12:29

 

氣象專家依據資料研判,下周有波強冷空氣南下,可能有機會創下今年入冬新紀錄。全台可能會受到寒流等級溫度影響,因日前天候溫暖,氣溫驟降可能對當季農漁畜產業造成危害。台南市長黃偉哲叮囑,台南盛產之洋香瓜、棗子、番石榴、木瓜、香蕉、釋迦、鳳梨等等作物。不耐低溫的養殖水產虱目魚、石斑魚等,都有可能發生寒害,農漁民應超前部屬,採取防寒措施防範。黃偉哲也呼籲農漁民,倘有災情出現,請立即向土地所在地公所通報,俾依相關規定辦理,儘速協助農漁民復耕復建。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這波強烈冷空氣在年前來臨,可能對將即將採收之農漁產品有損害,呼籲農漁畜牧業者應做好防寒害措施。在果樹方面,棗子、香蕉、木瓜、番石榴等已屆採收者,應加強果實套袋或全株包覆、花序保護及表土覆蓋等防寒設施。釋迦、鳳梨等正值生長期,應增施鉀肥、鈣肥,增加作物耐寒力。寒流過後可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在蔬菜方面:洋香瓜、西瓜等瓜菜類,可設置隧道棚防風、防寒;小果番茄等果菜類可採收應立即採收,適當提高土壤溼度以保溫;較不耐寒的葉菜類蔬菜可採收應立即採收,未採收應加強畦溝灌水管理。

 

另在漁業方面,不耐低溫的養殖物如虱目魚、石斑魚等,應加強寒害防範措施,包含於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深塭水、加強越冬溝保溫及防寒、加溫等設備;低溫期間儘量避免擾動水體或驚動魚塭內魚群,並暫停投餌及不要無謂地開關水車;氣溫回升、暖和後,再視情況酌投飼料;必要時規畫儘早採捕減少寒害損失;如有因低溫造成魚隻斃死,應清除及適時消毒處理,防止水質惡化。

 

在畜牧方面,應加強仔畜禽的保溫及管理,設置擋風設施,隨時注意畜禽舍溫度及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防範冷風侵襲。

 

農業局長李建裕進一步表示,低溫危害農作物速度雖然較慢但持續時間較久,冷空氣過境後應注意田間、魚塭及畜禽舍管理,確保農漁畜產品產量及品質。

  • 圖一、洋香瓜隧道棚防寒
  • 圖二、番石榴套袋及架設防風網
  • 圖三、棗子防寒防雨設施
  • 圖四、魚塭週圍架設防風
  • 圖五、魚塭週圍架設防風
  • 圖六、畜禽舍防寒設施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