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第一南市PM2.5大幅改善 黃偉哲表揚感謝44家空品維護績優單位守護台南亮麗晴空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2月24日12:58

發稿人:李信毅 06-6322231#6082

 

台南市政府和民間企業協力積極提升空氣品質,PM2.5近六年大幅改善34%,今年1~11月良好日數比率達43.5%,增加幅度為六都第一,讓台南持續朝宜居城市邁進,為向44個空品維護績優單位致謝,台南市環保局今(24)日舉辦「110年台南市空氣品質維護績優單位表揚典禮」,市長黃偉哲親自頒發7類獎項,表揚44個績優單位,感謝各界配合市府空污管制等多項政策,成就台南美麗家園並永續發展。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過去常有市民在臉書上反映某個地方空氣不好,在南市府和民間的努力下,近幾年來台南市的空氣品質已逐漸改善,南市府亦佈建微型感測器及成立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室,持續改進異味問題,讓台南的空氣品質變得更好,但因污染源三分之一屬於外來,他希望縣市之間攜手合作改善空氣污染問題,也是急迫性問題,應透過公私協力共同守護空氣品質。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指出,110年1~11月藍天比例高達82.5%,不良率則較前三年同期改善4.1%,PM2.5近六年大幅改善34%,PM10年平均值與日平均值,連續4年達到空氣品質標準,110年1~11月良好日數比率更達到43.5%,除了較109年同期提升5.2%外,增加幅度更是六都第一。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環保局今年推動多項便民系統及污染防制政策,結合許多企業、團體等單位一同守護環境、投入環保等工作,使台南空品改善成效顯著,獲獎者在這些優秀單位中脫穎而出,所付出的心力更是加倍,值得敬佩。市議員蔡旺詮、李啟維等皆到場共襄盛舉。

 

110年台南市空氣品質維護績優單位分為環保優良營建工地、優良機車定檢站、機車補助E化申請績效評比1至3名、校園定檢E化推廣有功獎、柴油車績優環保單位、優良空品淨化區、淨化區認養有功組等7大類,共44個單位獲獎。

 

今年台南市約有1.3萬處營建工地,經由查核人員及評選委員嚴格評選出3處優良工地,包含營建業主3位、承包商3位,工程期間落實污染防制、自主管理、友善環境作為,污染防制作為遠優於法規,全賴營造業主及承商對環保的熱忱及責任心,值得表彰。

 

全市計有323個機車定檢站,每年待檢驗機車數約90萬輛,為感謝定檢站夥伴提升台南市機車到檢及加速高污染車輛淘汰與改善,共表揚13個優良定檢站。

 

因應數位化潮流,台南市今年建置機車線上補助案件申請系統及率全國之先推動大專院校機車到檢簡訊通知服務,因此典禮表揚機車線上補助案件總數為前3名的業者,以及表揚推動「機車定期檢驗簡訊通知系統」平台登錄的學校1名。

 

柴油車績優環保單位則共有8處獲獎,得獎單位包含貨運組、客運組、公司組與校車組等,獲獎單位不僅配合環保署汰舊換新與推動污染改善補助政策外,還優先使用四期以上大車並取得排煙標章,值得嘉許。

 

除了污染源的管制,淨化空氣與營造全民綠生活更是重要,全市現有245處空品淨化區,由環保局及委員評比出13處維護花草植栽及環境整潔雅緻的淨化區,其中6處淨化區維護成果斐然,獲頒「優良空品淨化區」,7處獲頒「淨化區認養有功組」,感謝這些單位數年來用心維護基地植栽與設施,使淨化區內由最初的雜亂環境逐漸變得綠意盎然。

 

表揚名單:

 

環保優良營建工地:

1.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

2.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3.雲集寺

4.松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5.互助營股份有限公司

6.麗明營股份有限公司

 

優良機車定檢站:

1.葡枝企業有限公司

2.宇煌車業

3.建祥機車行

4.鑫龍車業有限公司

5.正強車業

6.統利機車行

7.輝昌車業行

8.立偉機車行

9.奇益機車行

10.東昌機車有限公司

11.統宇車業有限公司

12.華隆機車行

13.晉崑車業

 

機車補助E化申請績效評比1~3名:

1.睿能創意營銷股份有限公司

2.皇佳企業社

3.鐸峰企業有限公司

 

校園定檢E化推廣有功獎:

1.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柴油車績優環保單位:

1.龍穩交通有限公司

2.龍麒交通有限公司

3.興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4.府城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5.台南市七股區昭明國中

6.南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科學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8.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

 

優良空品淨化區:

1.台南市學甲區平東社區發展協會

2.台南市七股區七股里辦公處

3.台南市官田區公所

4.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管理科

5.台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管制科

6.台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科

 

淨化區認養有功組:

1.台南市七股區竹橋里辦公處

2.台南市善化區嘉北里辦公處

3.台南市新營區太子社區發展協會

4.台南市南區文南里辦公處

5.台南市新營區土庫社區發展協會

6.台南市佳里區文新里辦公處

7.台南市西港區西港社區發展協會

  • 市長出席臺南市空氣品質維護績優單位表揚典禮合影
  • 市長出席臺南市空氣品質維護績優單位表揚典禮致詞
  • 市長出席臺南市空氣品質維護績優單位表揚典禮合影
  • 市長感謝臺南市44家空品維護績優單位努力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