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市長鼓勵長者展現活躍生命力 南市社會局辦理銀髮衣缽相傳教學活動

發稿單位:社會局

發稿時間:110年12月13日14:55

 

臺南市長黃偉哲致力打造樂齡友善城市,為鼓勵高齡長者積極社會參與、活躍老化,南市社會局推動「銀髮衣缽相傳教學計畫」,今(13)日於五條港里照顧關懷據點,媒合劉蔡仙女阿嬤進入社區帶領長者學員進行手作捲紙花課程,每一位參與的長者學員從準備材料到操作都全神專注,透過劉蔡阿嬤傳授「眉角」及不斷操作練習,捲出美麗的作品,讓長輩學員們獲得成就感,活動反應熱烈且相當受到好評。

 

社會局表示,黃偉哲市長一直非常關心高齡年長者的社會參與情形,因此自109年啟動「銀髮衣缽相傳教學計畫」,招募了52位55歲以上具有專長的長者加入計畫成為銀髮老師,今(110)年度進一步媒合長者走入社區、學校、社福機構及偏鄉據點進行才藝的傳承,不僅增加高齡長者的社會參與,也提供世代共融交流的機會。透過相傳活動,已觸及將近3,000多位不同家庭、兒童青少年、婦女、弱勢群族、身心障礙朋友。

 

劉蔡仙女阿嬤在五條港里照顧關懷據點辦理相傳教學活動,劉蔡仙女阿嬤和另一半劉正成老師夫妻倆都是計畫中的銀髮老師,原本劉蔡仙女阿嬤是劉正成老師的助教,後來劉蔡仙女阿嬤透過自學捲紙花,研發DIY教材包,捲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劉蔡仙女阿嬤感性地表示,原本想默默在家捲紙花就好,但社會局不斷給予鼓勵支持及肯定,才鼓起勇氣加入這個計畫,從沒想到自己也能站在教學舞台上,現在為了教學準備,會思考如何介紹紙的特性及功能,還為了跑教學場次學會用Google搜尋地圖找據點,使退休後生活變得有挑戰也更加多采多姿,生命更加豐富有意義。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透過銀髮衣缽相傳教學計畫建置銀髮人才資料庫,在資料庫中共分七大類別,分別為手工暨民俗技藝類、保健運動類、生活綜合類、音樂類、藝文類、語言類、技術類,因課程類別多元及豐富性,截至今(110)年11月底,已媒合辦理124場次,受益人次達3,000多人,有益提升長者自我價值和成就感,發揮生命「銀響力」。

 

黃偉哲市長表示「活躍老化」是老人福利的共同願景,銀髮衣缽相傳教學計畫促進長者積極生活、社會參與,走出家門分享生命經驗及發揮所長,提供阿公阿嬤教學的舞臺,傳承烹飪、紙雕、園藝等技藝,透過社交樂活,市長也鼓勵更多長輩共同加入銀髮衣缽相傳教學計畫,讓銀髮長者在不同教學環境下不斷活化,成為自己與他人活力的泉源,蛻變為擁有社會產能的快樂銀髮族。

  • 發稿-教學過程
  • 發稿-劉蔡仙女阿嬤作品
  • 發稿-劉蔡仙女阿嬤講解
  • 發稿-成果作品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