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感謝奇美醫與台南總圖跨界合作 營造失智友善圖書館環境全國先驅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27日 10:55

發稿人:陳涵文06-2991111#8116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7)日出席奇美醫學中心與台南市總圖書館跨界合作成立「失智友善館」並舉辦「藝啟•友智繪」線上繪展活動,為國內營造圖書館為失智友善環境之先驅。黃偉哲表示,透過奇美醫學中心與台南市圖書館合作,協助培訓圖書館員提升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與敏感度,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同時也舉辦相關議題講座以及繪畫展等方式,協助社區民眾、失智者與家庭共同營造更加友善的環境,非常感謝奇美醫學中心與台南市政府共同努力合作,讓台南市再往高齡、失智友善城市邁進一步。

 

黃偉哲說,台南市長者人口數成長快速,三年前剛上任市長時,台南市65歲以上長者數量約27萬5千人,現在才過三年不到,已成長至約31萬8000多人,推估明年將會成長到約34萬人,佔台南市人口比例達近18%。因此,營造對長者友善的環境與社會福利,是必須要做的工作,然而政府資源有限,也非常需要仰賴民間與官方共同合作努力,不只是提供金錢上的支援,更重要是提供更多面向的專業服務。

 

黃偉哲也說,依照台灣失智症盛行率約8%,台南失智症人口推估至少有2萬5000人,對家屬而言,更是需要費心照顧。如何打造一個對於失智症患者更安全友善的社區環境,讓失智症患者能夠快樂有尊嚴的生活,並且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是重要挑戰,非常感謝奇美醫學中心投入相關的社區工作,幫助台南成為高齡者友善的社區。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2021年失智症人口推估約31萬人。而台南市於2020年成為高齡社會,永康區是台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老年人口有近3萬人。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失智人口亦隨之增加,如何讓失智者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獲得有尊嚴在熟悉的社區環境安心、安全地生活,並維持正常社交活動、持續接觸事物刺激,進而能在地活躍老化,都是當今重要且充滿挑戰性之照護議題。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於2019年在永康區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建構以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為中心的生活圈,並在中華里、烏竹里成立失智友善館,持續辦理失智友善天使訓練佈建友善社區基礎力,今(2021)年則與台南市立圖書館首度跨界合作,佈建永康區第三個失智友善館,也作為國內營造圖書館為失智友善環境之先驅。

  • IMG_9093
  • IMG_9043
  • IMG_9060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