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科技防疫更有力 黃偉哲提供南市府AI口罩偵測系統供在地商家使用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23日 14:45

發稿人:陳涵文 06-2991111 #8116

 

近期治安事件備受關注,台中與桃園超商店員遭受攻擊事件更造成人心惶惶,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3)日宣布,將免費釋出南市府訓練的AI口罩辨識模型,並與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提供限量免費雲端服務資源,開放30家在地商家申請,以協助民間業者快速部署AI口罩偵測、升級現有監視設備成為智慧AI影像感知系統,公私協力一起協助治安改善,以回應總統蔡英文昨晚指示政府與業者進一步討論,運用科技及相關軟硬體措施提升保護機制。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近期發生的超商治安事件感到非常遺憾,但他重申,雖然疫情降溫,該有的防疫作為還是必須要有,戴口罩政策短期之內也不會改變,惟依照現行由業者服務人員進行規勸,如果發生在深夜的超商往往店員只有一個人,難免有安全性上的顧慮,希望藉由AI辨識系統搭配警示廣播或警政機關通報等的應用,可以協助改善問題,希望兼顧防疫與超商店員的人身安全。

 

台南市政府的「城市動態影像AI感知平台」是建立一套影像判斷的模型,通過訓練後進行後續應用,南市府在協助民間應用AI系統導入影像訓練完成後,就會刪除影像,只保留AI模型,期望AI能在可信任的基礎下,為城市治理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

 

黃偉哲說明,只要商家願意,AI口罩偵測可結合現場警報示廣播機制,以及同步利用LINE,將警訊提供警察單位的功能,使警方能第一時間接獲通報3-5分鐘內立即派員協助。

 

黃偉哲更感謝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提供了高達900萬價值的雲端服務,限定三個月內開放30家在地商家,申請價值30萬額度的TWCC雲端運算資源。

 

台南市政府也希望,透過釋出AI口罩辨識模型供民間無償使用,能夠帶動公民協力投入治安防治的風氣。

 

今日記者會市議員李偉智也出席表達支持。

 

更多AI口罩偵測系統申請資訊,請洽:

智慧發展中心許育誠分析師 (06)2991111分機1834

  • 1123I口罩辨識系統免費授權說明會01
  • 1123I口罩辨識系統免費授權說明會02
  • 1123I口罩辨識系統免費授權說明會03
  • 1123I口罩辨識系統免費授權說明會04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4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