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一級棒!教育部教學卓越獎2金4銀 2校長獲校長領導卓越獎

發稿單位:教育局

發稿時間:110年11月19日17:45

 

教育部110年度教學卓越獎、校長領導卓越獎今(19)日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辦頒獎典禮,在教學卓越獎方面,南市推薦的關廟區文和實小附幼、新化區正新國小附幼、大內區大內國小附幼、後壁區新東國小、白河區仙草實小、官田區官田國小等6校全部入圍,創歷年紀錄,其中新東國小、仙草實小2校獲得金質獎,其餘為銀質獎,總計2金4銀,相當亮眼。在校長領導卓越獎方面,南市東區崇學國小洪榮進校長、安平區億載國小林志政校長也脫穎而出獲得肯定,滿載而歸。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以文化立都,物產豐富且多元,全臺首學市民重視教育,獲獎的學校透過與在地產業結合成特色課程,包括稻米、地瓜、酪梨、菱角等食農課程,以及在地的竹編產業加上創新思維,深化學生對在地產業或物產的認識,融合了知識、技能與情感教育,因而獲得評審青睞。他恭喜所有獲獎學校以及校長,也期盼持續做好傳承,透過卓越的教學領導以及課程實踐,讓學生去發現、延續和創新在地文化的美好。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精神在鼓勵教師創新教學、團隊合作、專業成長及適性輔導,獲獎者都是臺灣優質教學的典範象徵,本次臺南的團隊勇奪2金4銀也充分顯示教育品質扎根已獲肯定,未來將持續支持各校創新教學,讓校校都邁向卓越。另外,校長領導卓越獲獎的校長也具領導特色,不僅要用心於發展校務,也要能成功帶領教師團隊發展卓越教學表現。本次獲獎的學校以及校長,都是長期在辦學、課程與教學長期耕耘,才能兼具特色與創新,獲得肯定。

 

獲得金質獎的後壁區新東國小,以「新東節氣好菌稻—自造素養躍國際」為主題,從在地出發,全校6個班級、12位老師、89個學生,以社區資源發展學校特色,打造一套順天適地應人的稻米課程。

 

獲金質獎的白河區仙草實驗小學,以「常常想起關子嶺」為主題,透過媒體識讀課程了解影音素材的構成元素,並善用媒體素材進行校本課程的影音創作,發展出全臺獨一無二的導演素養課程。

 

教育局指出,官田區官田國小、關廟區文和實小附幼、新化區正新國小附幼、大內區大內國小附幼獲銀質獎,同樣值得肯定。官田國小以「官田食農首學,玩翻科技藍帶學園」為主題,強化食農課程系統性與生活情境緊密連結,搭配國際和科技課程雙軸線,扎根食農素養,實踐課程教學卓越永續發展。

 

文和實小附設幼兒園,以「綠林蘊童心.文和追「竹」趣」主題,在教師規劃探究取向的學習區環境及幼兒動手體驗的過程,將竹的樸素懷舊結合幼兒想像創意,讓關廟的竹共創文化美感、「以竹代塑」的遊感樂學課程。

 

正新國小附設幼兒園,以「新化老街傳古情~正新幼兒展新意」為主題,因鄰近新化老街附近,從老街美食出發,透過孩子的眼睛,認識老街的美食、建築、故事。

 

大內國小附設幼兒園,以「酪夏幸福,有梨真好」為主題,課程中紀錄著大內附幼孩子們探究酪梨的歷程,孩子就像酪梨一樣,生長於樸實的鄉村,有著最樸實的樣貌。

 

獲校長領導卓越獎的崇學國小洪榮進校長從事教職29年,秉持「教學優先、學生第一」之教育理念,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營造出「共好」的「五心級品牌學校」。億載國小林志政校長以「成就每個孩子~成為負責、堅定、樂觀自信,培養21世紀『世界公民』、造就每位老師~行塑專業、投入、熱愛教育,培植新課綱『致勝鮮師』」為教育理念。

 

教育局強調,希望獲獎學校能持續傳承與分享,雖然世代更迭,新思維、新技術及新方法都不斷推陳出新,期待透過交流共享,把成功的經驗帶給更多學校,讓這些學校有所成長精進。讓臺南學子立足臺灣,邁向全球,實現夢想、擁抱未來。

  • 1637314385945
  • 1637314371567
  • 1637314361743
  • 1637314355576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