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回應永康交通危險路段及騎樓問題、台南市落實轉型正義進度、民眾陳情某補習班之申請變更疑有不當外力介入等議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10日15:05

發稿人:王炳閔、高淑芸 06-2991111#8920、8557

 

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6次定期會,今(10)日議程為市政總質詢,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備詢,有關議員林易瑩關心永康交通危險路段及騎樓問題、台南市落實轉型正義進度、民眾陳情某補習班之申請變更疑有不當外力介入等議題,南市府回應如下:

 

針對永康區交通危險路段,如行人行走於車道、易肇事路段多在永康區等問題。

 

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易肇事路段、行人危險路段包含有騎樓被佔用、騎樓整平等的原因,首先應該將騎樓暢通,將騎樓還給用路人,所以騎樓暢通會列為最優先處理;另外,易肇事路段的處理,有兩個方向,第一見警率增加,第二是落實取締違規。

 

警察局表示,會針對違規停車佔用行人行走空間的部分加強告發,另易肇事路口、路段部分,警察局從11月1日起有針對這些路口規劃專案編排警力加強執法取締違規。

 

交通局表示,交通部統計資料永康區易肇事地點為中華路/中正南路口、中華路/南台街口及中華路/中央路口等,交通局將會同公路總局第五區工程處再滾動檢視交通工程設施改善。

 

台南市另成立「易肇事路段口事故防制推動工作小組」,以南市道安團隊為主體強化各局處溝通協調,藉由加強執法、道路與交通設施改善、搭配教育與宣導投入等方式,多管齊下降低交通事故。

 

有關騎樓整平及暢通成果,工務局表示,騎樓整平計畫在110年度營建署已核定預定辦理路段,包含中西區、東區、南區五條路段。

 

此外,騎樓暢通原則上鼓勵37區各公所主動協同里長地方人士提出協調推動參與競賽,目前已完成139公里,市府110年度騎樓通暢計畫以新路段串聯舊路段,指定中西區(民權至永福路、中正路)、東區(崇學、崇明、崇學至中華東路、中華東路至崇明路)、南區(永華路一段)、北區(成功、公園路)等9條路段參與競賽,共4.8公里。

 

未來市府團隊會更加緊努力,持續推動騎樓通暢及整平計畫,期許公私協力將計畫擴及各行政區,讓台南市民行得更安全。

 

另林議員關心台南市落實轉型正義的進度,提到台南文化中心的庭園仍存在蔣中正的雕像,對於威權象徵遺址的拆除或更名的處置落後;對此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追求轉型正義的落實,初衷不變,但拆除或更名需要時間,但黃市長也承諾在這個任期內會有進度。

 

文化局表示,本件公共藝術作品為民國73(1984)年台南文化中心開館時所設立,為南市知名雕塑家鄭春雄老師創作,鑄銅群像九尊,利於大理石基座上,位於中心戶外左前方,面向中華東路。其立意取其春風化雨概念,期待文化中心的開館帶動地方文化氣息以及各項美術展演的基地,培養地方藝文人口,非為威權體制下之獨裁政府宣傳。

 

本件公共藝術於舊市府財產系統原名《總統 蔣公銅像》,歷年見諸各報並有不同名稱,顯見其性質與一般政治圖騰不同,民間觀點莫衷一是。因應轉型正義時代趨勢,文化局於前(108)年根據民國81(1992)年藝術家出版之《鄭春雄景觀雕塑'92創作展》畫冊之命名,復其名為《承先啟後》。因本作品經受日曬雨淋已達37年,作品亟需修繕保存,文化局將參考議員質詢方向,將作品移置事宜報送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進一步討論。

 

有關林議員關切某補習班申請變更班級數與每班核准人數一事,是否有外力不當介入,並提出民眾陳情書。

 

市長黃偉哲現場接受由林議員轉交之民眾陳情書,他承諾將交由政風與法務單位進行相關調查。

 

教育局長表示,教育局對於補教業審核上有嚴謹的流程,不可能有放縱的行為,如有同仁涉及不法或是被施壓事宜之實證,將從嚴處理。

 

有關本次接獲投訴之補習班,教育局表示11月9日至該班進行補習班公安稽查作業,稽查結果及處置如下:

1.消防安檢已申報、建築安檢送件申報中。

2.違規擴大使用1樓作為補習班櫃台辦公室,函文要求其於未變更立案範圍前不得使用。

3.經查該班實際招收學生上課人次為2712人次,與申請變更核准人次6780人次落差甚大,後續會依行政程序法行政指導業者下修班次,也會訂定實際未招生班數之處理方式,免生誤解。

 

教育局後續會持續追蹤本案相關補正事項,嚴格把關台南學子受教場所之各項安全。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