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邀身障代表共同檢視公車無障礙服務SOP 雪莉:感謝黃市長關心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9日16:41

發稿人:郭欣雅06-2991111#7845

 

「輪椅女孩雪莉」日前在臉書分享在台南搭公車的不愉快經驗,台南市長黃偉哲第一時間向雪莉致歉,並指示交通局立即聯繫與檢討改進,今(9)日更邀集台南市5家公車客運業者、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邱麗夙、財團法人台南市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昭坤、社團法人台南市腦性麻痺之友協會理事長林玉琴等相關代表,共同檢視大台南公車無障礙服務SOP,希望營造更友善的無障礙搭車環境。

 

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民眾不愉快的公車體驗,已在第一時間表達深深的歉意,除了致歉外,更重要的是檢討,讓公車硬體設施、司機服務態度都加以改善,公車就是要服務市民、載運乘客的,希望大家都能夠更富同理心,友善面對身障或動作較慢的朋友,予以協助及包容。如有公車服務態度不友善的情況,必定依法開罰絕不寬貸。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台南低地板公車斜坡板皆符合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低地板大客車規格規定」(渡板坡度約15-25度),並可搭載輪椅輔具(含電動輪椅)。有關11月7日發生公車對輪椅使用者服務不佳事件,經調閱行車影像釐清,駕駛員確有未落實服務流程之情形,將依《公路法》裁罰9000元,並加強輔導及教育訓練。

 

台南市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昭坤指出,很高興黃市長親自來關心,希望站台的部分能夠更靠近公車,讓斜坡板達到更佳的運用,相信硬體的規劃更便利後,也能讓司機的服務更流暢,感謝市長、交通局、社會局共同為身障朋友設想更友善的搭乘環境。

 

公共運輸處秘書劉佳峰指出,無障礙服務與安全均列為每年度公車服務重點課題,除持續不定期派員稽查外,也已於公車評鑑作業中將低地板公車服務流程納入重點評鑑項目,要求客運業者加強公車運輸無障礙乘車服務。交通局也要求各家客運業者明確訂定針對駕駛員服務行動不便旅客獎懲措施,以鼓勵駕駛員正向積極服務身障朋友。如有遭投訴服務不佳且查證屬實,則加重處分或不適任者汰除。

 

除致力推動友善無障礙公共運輸服務,黃偉哲近年更大力推動「小黃公車」深入偏鄉服務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外出採買或就醫;今(110)年也因應新冠肺炎疫苗施打作業,協調公車業者增派多班疫苗公車接送長者或行動不便者施打疫苗,持續服務市民。市議員沈震東、陳怡珍、沈家鳳、周麗津、吳禹寰今日也到場關心。

 

雪莉昨(9)日也於臉書留言,「其實在台南搭公車的經驗大部分都是好的,很多司機也很友善和親切,但總是會有少數的例外,只是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我也了解司機的辛苦」、「謝謝黃市長關心這次的事件,也很感謝大家願意替輪椅族發聲」。

  • 市長檢視大台南公車無障礙服務流程SOP
  • 市長視察大台南公車無障礙服務
  • 市府相當重視弱勢族群外出交通需求
  • 市府致力推動友善無障礙公共運輸服務
  • 市府積極推動大台南公車友善搭乘政策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8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