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打造偏鄉公共運輸   台南小黃公車擴大服務範圍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9日16:40

發稿人:林珮琪

 

台南市發展偏鄉交通不遺餘力,台南市政府交通局今(9)日於市政會議說明小黃公車服務擴充計畫辦理成果。市長黃偉哲表示,小黃公車政策推出後滿意度居高不下,令人欣慰,期盼未來能延續政策,達到乘客、業者、政府及社會大眾四贏的局面。

 

黃偉哲表示,近日有發生大型公車駕駛對身障乘客服務態度不佳的事件,他認為公車是服務事業,重要的是人的服務態度,希望不論是大型公車或小黃公車,提供便利的同時也要照顧乘客心裡的感受。

 

交通局表示,為有效改善偏鄉公共運輸效率及提升便利性,將每班次3人以下的公車路線改採小黃公車,並維持原公車行駛路線,比照公車票價收費,讓搭乘者可輕鬆負擔。至於在尖峰時段仍維持一般公車運行,目前小黃公車路線已在白河、玉井、楠西、左鎮、關廟及龍崎區營運,服務在地長輩及民眾。

 

交通局指出,台南市小黃公車全國首創多項創新服務,包括不限時段班次提供預約服務、站牌1公里內彈性上下車及門服務、預約專用站牌深入偏鄉不受路線限制等,讓鄉親叫車搭乘更有彈性。另外,台南市更首創小黃公車動態資訊,透過大台南公車APP可即時查詢小黃公車乘車資訊。

 

交通局進一步說明,目前小黃公車總體運量穩定成長,預約班次穩定增加,顯見該項服務日漸融入當地生活。

 

110年擴充計畫-第三期路線規劃理念,是將當地原有支線公車路線截彎取直,繞道路段改由小黃公車取代接駁至幹支線或轉運站,使運輸更有效率。另外,在尚無公共運輸服務的沿海村落、淺山缺口村里串連小黃公車服務,並深及台南最遠偏鄉,讓偏鄉也有公車站牌,同時招募當地司機加入,與在地共生共榮。

 

第三期路線正式推動前,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在開辦地區舉辦說明會,與當地居民溝通,以瞭解在地需求,包括北門、將軍、七股、官田、大內及南化區等小黃公車服務預計在今年12月陸續上路。

 

交通局表示,未來將追求小黃公車永續發展,讓偏鄉乘客享有公車服務與票價,除了向公路總局爭取挹注偏鄉公共運輸,持續補足運輸缺口,以減輕市府財政負擔,並盼能協助計程車業者服務營收自給自足、讓司機能夠與當地共生共榮。

  • 小黃公車站牌
  • 小黃公車第三期推動說明會
  • 小黃公車app動態查詢服務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