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回應議員關心教學正常化、廢棄物處理及鄰長工作慰勞金等議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1月9日 14:03

發稿人:葉冠伶、阮詩婷 06-2991111

 

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6次定期會,今(9)日議程為市政總質詢,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備詢,針對市議員許又仁質詢議題,台南市政府的回應如下:

 

市議員許又仁建議南市府教育局定期運作私立學校諮詢會,並對私校未達到教學正常化要加強審議。教育局表示,私校諮詢會之運作辦法係依據教育部規範,並無規範須定期召開,台南市採取遇有需要討論議題時召開,最近一次召開時間為109年2月19日,本年度將於12月召開私校諮詢會,部分私校違反教學正常化情形,將納入討論。

 

教育局說明,南市配合中央推動、落實教學正常化業務,其中督導訪視分為一般訪視(初訪)及追蹤訪視(複訪),一般訪視於每年的11、12月進行,針對第一學期訪視結果未符合教學正常化之學校,於每年的3月再進行複訪,若仍未改善,私校則送私校諮詢委員會續處,並視其情節輕重予以處分。

 

市長黃偉哲強調,支持教學正常化的落實。教育局長鄭新輝也呼籲,教學正常化有其教學原理,也有法令規範,盼學校要以學生的健康為考量,不應該違反教學正常化之規定。

 

關於許又仁也關心業主將事業廢棄物於廠房內堆置,建築廢棄物傾倒農地或是土方填平窪地等廢棄物處理問題。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針對該些案例,環保局採取該移送即移送作法,關於議員建議直接移送警察局查扣,日後會加強執行。

 

又,許又仁另關心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是否足夠,現城西焚化爐工程進度為何,量能是否足夠處理現有事業廢棄物,是否需興建第三座焚化爐提高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

 

市長黃偉哲表示,若要興建第三座焚化爐,技術層面評估當然沒問題,但是人文層面上,人民可能會有反對聲音,若要興建,尚待與人民積極溝通。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城西焚化爐工程,目前可處理廢棄物量能為600-650公噸/日,為提升南市焚化處理量能,已辦理城西焚化爐整改。另倘完成汰舊換新更新爐,未來焚化量能恢復900公噸/日。而南市目前垃圾平均生產量為1800公噸/日,永康、城西兩座焚化爐的處理量能約1350公噸/日,處理量能尚有450公噸/日的不足,長遠來看,確有需要評估興建第三座焚化爐提高廢棄物處理量能。

 

最後,許又仁也關心提高鄰長工作慰勞金,建議每年鄰長工作慰勞金提高至1萬2千元。市長黃偉哲表示,鄰長的辛苦是大家所共見的,是否提高,仍須評估目前南市的財政能力;民政局回應,南市府自110年整合原鄰長「春節、中秋、文康活動費」編列為「工作慰勞金」5千元,如調高工作慰勞金至1年1萬2千元,按目前9,661鄰計算,須增加6,762萬7千元經費,針對許議員之提案,將視日後財源情況進行研議。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