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計畫 黃偉哲期能翻轉農村帶動區域發展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0年10月26日17:15

發稿人員:簡佳偉 3901556

 

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並輔導農村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透過培根課程,凝聚共識並自主研擬農村再生計畫,打造屬於自己家園的特色、創造農村再生契機。台南市已有97個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為六都第一,今(25)日市政會議中也由農業局呈報目前成果。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是嘉南平原上最大的農業生產基地,目前也面臨加入CPTPP,或者是整個農業升級的一個挑戰,台南除了強化農產品的競爭力以外,也必須鼓勵人才和人力,能夠回到農村社區,因此要特別著重農村的再生,目的就是要扭轉整個農村人口外流、人口老化,生產力持續降低的狀況。

 

黃偉哲也感謝農業局以及社區的努力,能夠讓台南市通過農再計畫的社區能成爲六都第一,也希望農村再生計畫,能夠讓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來翻轉農村面貌,並增加農民的競爭力,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回到農村。「俗女養成記」的拍攝播出,就活化了整個後壁菁寮,戲劇雖然會播完,但是會留下農村的整個文化發展,能夠使農村的面貌及發展方向,產生根本性的變化。

 

農業局指出,109年至110年共完成264小時社區培根訓練及增能培訓,內容包括基礎概念養成、建立農再基礎、社區整體發展構想、課題與農再計畫呼應等,預計111年達成100個農村再生社區。此外,南市府也積極協助農村社區文化技藝保存、生態環境調查活用及產業行銷等。

 

在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的推動方面,南市府也規劃農村遊程及輔導社區產品提升品質,規劃5條主要幹道跨區域農村體驗行程,打造行旅新記憶,也獲得民眾廣大的迴響,不但讓社區青年參與並同時推廣食農教育,以農遊帶動社區產業,相關的農特產品也完成達30件,也活絡社區的經濟發展。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