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呼吁APEC成员推动新冠疫苗的全球可及性

新华社惠灵顿7月17日电(记者卢怀谦 李惠子)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6日举行,讨论新冠疫情造成的卫生、经济危机及应对措施。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应推动新冠疫苗的全球可及性,致力于尽快为所有人提供疫苗。

本次会议应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新西兰倡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亚太地区如何把握机遇,合作应对卫生危机,加速经济复苏,为未来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会议发表了题为《克服疫情影响 加速经济复苏》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声明。声明说,疫情持续对本地区人民和经济造成影响。各方认识到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进行广泛接种的作用,为此将加速扩大疫苗生产供应,支持全球疫苗共享,鼓励疫苗生产技术按照双方同意条款自愿转让。

阿德恩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历史上第一次因应对疫情而召开特别会议。疫情以不同的形式影响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但大家面临的根本挑战是相同的,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很长时间。虽然新冠疫苗为我们应对疫情带来了希望,但连续的感染浪潮、新的病毒变种等,给亚太卫生应对体系造成了持续的挑战。阿德恩呼吁,各成员应携手努力,应对疫情、复苏经济,以期尽快渡过危机。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德恩表示,各方在会上的讨论超越了“疫苗民族主义”,聚焦疫苗生产、共享和使用等各个环节,希望为全球疫苗接种作出贡献。她认为,全球疫苗的获取和使用将为经济快速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并将为全球经济提供更多稳定性。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