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回應台南治安如何改善之議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09年11月18日16:30

發稿人:陳凱琦 06-299-1111 #7841

 

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4次定期會,今(18)日議程由多位市議員進行自由發言,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前往備詢。

 

關於市議員方一峰提出台南治安如何改善之議題。台南市政府警察局回應如下:

 

一、台南市因幅員廣,人口密度低,人口數為六都中最少(約187萬餘人),且本局一貫秉持著「治安沒有永遠的勝利,只有不斷的努力」之治安理念,雖以每十萬人口數計算之刑案發生率率稍高,但一直要求執法員警受理民眾報案時應具同理心,並且應以務實誠懇的態度重視民眾內心感受積極處理,對於民眾財產安全也極為重視,除加強為民服務,對於民眾報案之各類刑案,均加以受理並積極偵辦。也因此包含109年上半年度,台南市民眾對於市府警察局各項治安指標的滿意度及對警察人員打擊犯罪、維護治安能力信心度、整體服務滿意度,在近十年來也幾乎都位居六都之首。

 

二、在每10萬人口刑案發生率、破獲率部分,本局全般刑案與前3年相較,均呈現出發生數減少、破獲率提升趨勢。

 

(一)在發生率部分,統計自103年以來迄今惟台南市刑案發生率部分,均呈現逐年下降之趨勢,顯見本市治安已呈平穩進步趨勢。

 

(二)在破獲率部分,因本局對於轄內發生之刑案均能積極偵辦,刑案破獲率已逐年提升,自103年75.74%,逐年提升至108年之91.14%,增加15.40%,增加幅度為六都第二,員警偵防能量已大幅提升;且109年1-10月本市刑案破獲率達99.67%,目前在六都亦僅次於台北市,為六都第二。

 

三、台南市警察局對於各項治安之策進作為:

 

(一)持續加強緝毒、肅槍、肅竊、查緝詐欺犯罪、檢肅黑道幫派等各項偵防作為,並針對轄內各分局區域特性,分析各類型犯罪案件熱點,加強警力部署偵查,以提升刑案破獲率。

 

(二)加強各項預防犯罪宣導工作、強化員警現場採證之能力、監視器功能,建置刑案大數據分析平台,以提升偵防能量並有效壓制各類犯罪。

 

(三)將以更務實、視民如親,並且抱持著「民眾的小事就是警察的大事」的態度,以同理心盡力協助並關懷民眾,真心守護台南市民生命、財產的損失,已持續獲得民眾對於警察維護治安的信心。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