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會局培力楠西社區 葛鬱金產品挹注長者公益食堂照顧經費

發稿單位:社會局

發稿時間:109年11月16日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楠西區楠西社區辦理「109年社區參與福利服務方案徵選計畫-翻轉楠西(二)」方案,藉由社會局專案輔導社區產業發展,楠西社區王安邦理事長從社區特色中找到釣竿,透過社區自我行銷來籌措經費,興辦公益食堂,讓社區內銀髮族共學共食,打造永續經營的楠西社區長者樂活園地。

 

社會局指出,王安邦理事長多年來致力於慈善活動,長期觀察後發現與長者相關的議題,時常缺乏大眾關注,例如:社區老人缺乏陪伴,獨自待在家中,再加上年輕人出外工作,長者用餐亦成為問題。為解決此問題,王安邦開辦社區據點,又進一步設想如何讓在地長者生活更加豐富,他把社區活動中心變成長者幼兒園,讓長者就像孩童一樣,早上到中心學習,下午才回家,社區內的阿公阿嬤每天都學得很開心,笑容燦爛。此外,他更貼心考量到中午供餐,知道如需自行付費用餐,會使長者增加負擔進而怯步,便即著手辦理公益食堂,打造一個屬於楠西社區長者共學共食的樂活園地。

 

面對公益食堂龐大的經費開銷,王安邦深知社區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釣竿,才是社區永續經營的關鍵,他盤點社區資源,發現高經濟價值的葛鬱金,能製成葛鬱金粉、葛鬱金膳食纖維粉,廣受民眾喜愛,因在行銷社區產業時,需要發展專屬自己特色的外包裝,王安邦申請社會局社區參與福利服務專案,經由市政府提供的專家帶領長者激發創意,研發出有故事的紙盒,也為社區產業加分,王安邦持續帶領社區志工及長者逐步行銷社區產業,期望明年產業能有更好的銷售成績,以用來挹注公益食堂,照顧更多社區長者。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長期致力於實踐長者友善環境願景,為居民帶來溫暖有力的支撐,楠西社區在地福利服務,獲得居民良好迴響,大家都感受到了社區的努力與活力。臺南也有許多的社區默默在做著相似的服務,希望市民朋友們也能共襄盛舉,一同打造幸福社區,別忘了給這些服務的社區夥伴多些掌聲,也多用具體的行動支持他們,讓臺南市更落實為「安全有防護、健康有守護」的溫暖大台南。

  • 發稿1
  • 發稿2
  • 發稿3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5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