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水環境大賞獲獎 水利局表現優異

發稿單位:水利局

發稿時間:109年10月30日

 

為落實黃偉哲市長「3個提升、3個永續」施政策略中的「環境永續」,市府水利局致力推動串連水陸環境、改善水質污染及打造樂活水岸風貌的各項水環境建設,落實環境永續目標,今年在經濟部水利署第二屆全國水環境大賞中大有斬獲,共有二項建設獲獎肯定,成果豐碩。

 

全國提報「水漾生活獎」案件共11件,獲獎僅3件,本局「竹溪流域周邊景觀改善計畫—河岸周邊景觀改造工程」榮獲「水漾生活獎」實屬不易。本工程善用周邊公園環境特質,將原本三面光束縮的河道,拓寬成自然緩坡,輔以水質改善,有效增加生物棲息地,營造兼具滯洪減災功能與生態多樣性的河岸;基地連結周邊文史節點竹溪寺與社區生活空間體育園區,形塑無障礙共融環境,使竹溪成為兼具生活、生態、地景及人文歷史的都市水綠廊道。黃市長於竹溪工程施作之時就特別提醒相關單位,建設經費得來不易,工程品質只是基本功,完工後建設成果要讓更多民眾知道,開放後要用心維護,才能讓民眾享受到建設成果,期待更多市民朋友來竹溪走走,看看屬於臺南人美好記憶的竹溪。

 

另外,全國提報「樂活生態獎」案件共5件,「鹽水區月津港水環境改善計畫」是全台唯一榮獲「樂活生態獎」的案件,本計畫透過淨水設施改善月津港水域污染及惡臭問題,串聯舊有河道設置自然柔性緩坡護岸,結合水生植物與保留次生林,成功重現月津港舊河道水域生態與自然棲地的環境風貌,並結合周邊文史節點,形成具有觀光、休憩、親水及保存原有生態多樣性之多功能場域。黃市長指出,本計畫完工後使月津港風華再現,在現代工法與人文歷史間取得完美平衡,打造專屬於月津港的文雅靜謐氛圍。

 

水環境建設所推動之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目標,係為串連水陸環境,活絡在地文化與觀光遊憩產業,並改善水質污染、營造生物多樣性棲地,俾利打造樂活水岸風貌。水利局表示將以創造優質水環境空間、喚起民眾愛護水環境意識及接軌國際水環境發展趨勢的願景,持續推動水環境建設。

  • 跌水工
  • 古月橋上游側
  • 古河道
  • 古月橋-1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