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回應市議員周麗津關心國民運動中心南北設置不均、國中小操場跑道老舊、風雨球場增設、綠底行穿線、鹽埕文化園區、黃金海岸公園進度、南區健康市場改建、幼兒園不當管教等議題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09年10月27日15:00

 

台南市議會於今(27)日上午進行市政總質詢,由市議員方一峰、周麗津與吳通龍質詢,市長黃偉哲率領各局處首長備詢,針對市議員周麗津關心國民運動中心南北設置不均、國中小操場PU跑道、紅土跑道老舊、風雨球場增設、綠底行穿線、鹽埕文化園區、黃金海岸公園進度、南區健康市場改建、幼兒園不當管教等議題,台南市政府的回應如下:

 

市議員周麗津指出,南市運動風氣低迷,並非市民不愛運動,而與國民運動中心南北設置不均有關。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不喜歡運動跟懶惰沒關係,但不可否認國民運動中心的分布仍有進步空間,目前已指示各區公所盤點適合設置國民運動中心的地點。

 

黃偉哲指出,經盤點獲得台南有7個地方符合設置資格的新契機,期望未來配合在地立委積極爭取,並以南區為優先設置,目前還在盤點南區適合位址,其他區位址已經較明確,南區會加緊趕上。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南區永華運動場的運動設施其實不少,區公所盤點的場地目前還需要再討論,符合條件的7區接下來會依場地狀況繼續評估,因體育署只核給3座運動場,若透過立委加強爭取能夠更有幫助,南市府也會持續努力執行。

 

因應前瞻2.0推動全民運動館興建計畫,南市108年獲體育署核定3件、109年核定1件;109年9月30日提報中西、下營、柳營、楠西及官田區等5區,爭取前瞻2.0計畫,持續打造友善優質的運動環境。

 

有關操場跑道議題,教育局表示,教育部已會勘新興國小跑道,體育署預計會補助;新興國中的跑道,已先行給學校規劃設計費用,並持續爭取預算辦理;省躬國小跑道,目前為紅土跑道尚屬可用,學校已將更換為PU跑道之計畫送至體育處,體育處將彙整報署爭取。黃偉哲也表示有關周議員提出之25年老舊跑道,南市府會特別注意其汰換需求。

 

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風雨球場已獲中央補助25座,一年內將可陸續完成;另南市推動綠能政策,鼓勵廠商施作太陽光電的風雨球場,目前已盤點20校,其中10校可施作;操場部分於小學仍鼓勵草地操場,教育局補充說明,國小教育階段適合發展各種體育活動,草地操場相對具有彈性,可供孩子多元化發展。

 

市議員周麗津希望於中小學校門口設置綠底行穿線,交通局表示,南市行穿線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所繪設,案揭設施為試辦工程,其相關規範尚未明文規定,目前南市國中小學校門口多有行穿線及號誌管制,學童可依相關交通設施通過路口。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過往經驗使用原塗料繪設行穿線易褪色,故在試辦工程中使用的是較高品質塗料,費用相對較高,未來若塗料技術進步、成本降低時,則可另研議是否增加校園繪設量。

 

有關鹽埕文化園區,議員周麗津認為,台南不僅是全糖城市,其中台灣第一鹽的議題也很重要,黃偉哲回應大南方計畫是全面性的,與鹽有關的活動目前也是有的,且是歷年舉辦做出口碑,像是鯤鯓、鯤喜灣系列就很受歡迎。

 

文化局長葉澤山回應,有關鹽埕出張所議題,目前經營的業者合約已到期,後續仍會找優質業者來經營該空間,去年已針對台灣第一鹽的主題做了歷史場域的調查,從過去瀨口鹽場延伸到目前的安平工業區等;因為鹽埕發展非常快速,地形、地貌改變非常大,所以先做了一個調查計畫,預計年底調查完成後,再整合公所已盤點的文化資源,朝文化園區的概念來做發展。

 

有關黃金海岸特色公園進度,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黃金海岸因屬狹長型,所剩寬度僅約10幾公尺,故建設重點不適合放在特色公園,且還要配合船務,而目前無法全部開發的主因為濱南路尚未取直,所以目前著重在步道、海堤、景觀等建設。

 

工務局補充說明,黃金海岸公園工程施作範圍約5.58公頃,以海堤步道及雙側綠帶清整為主,主要工項為既有海堤美化、堤內步道及舖面改善、既有自行車動線串接及整體排水、照明、綠化、導覽指標系統等工程,總經費9,000萬元。

 

其中公園基地總長約1,000公尺,整體基地堤下部分,依使用需求為停車空間及人行道與自行車道的帶狀空間,堤頂扣除後斜坡綠帶平面寬度最小處於堤頂自行車道2.5m,最寬平面處位於南側廣場區僅18m,實已無法於安全規定條件下設置一定規模之特色遊具。

 

且該基地面臨濱海第一線,遊具活動之鐵件部分於耐候條件前提下,使用期限將大大降低,故設計時以有限腹地配合基地條件設置特色遊具及空間,如有風源提供聲響及無活動式組件之傳聲筒小型遊具等,黃金海岸工程預計110年3月底完工。

 

有關南區健康市場公61公園闢建工程之總面積為2.23公頃,惟實際闢建面積1.92公頃,工程總經費4,000萬元,全區闢建計畫預計施作景觀設施、植栽、給排水、照明及特色遊戲場。

 

特色遊戲場面積約800平方公尺,經費約800萬元,因應運河畔地理特色,以台灣船發想打造複合遊戲船,自下向上分為船艙區、甲板區及瞭望塔。船艙區:具有遮陽機能的金屬聲響區、細礫石沙坑區及斜面挑戰區;甲板區:攀網、大滑面滑梯及攀岩牆登上甲板,管狀攀網向上瞭望塔;瞭望塔:仿台灣船雙桅,建構約6米眺望塔與8米滑梯;預計109年12月底發包,110年12月完工。

 

議員周麗津也關心幼兒園不當管教問題。黃偉哲表示,小孩子自己不會講老師對他怎樣,而是表現不敢去上學、怕老師,可是找不到證據,證據的蒐集是很重要,不過現在對於裝設監視器是有爭論的。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教育局需要做例行性的評鑑,但業者又認為評鑑太擾幼兒園。教導過程中的正確觀念應該回到幼兒園本身去負起責任,因此提升準公共化幼兒園老師的待遇,就是希望能夠照顧到更好的幼兒教保人員,如果有好的教保人員,教育局持續強化其正向管教,不當管教的案件就會降低,教育局也懇請無論私立或準公共幼兒園一起來強化,幼教老師也要自我提升專業能力,大家共同努力。

 

黃偉哲已宣示虐童零容忍,教育局跟社會局合作在第一時間調查,只要虐童行為屬實的話,一定會評估該教師是否不適任,並且通報不適任教育人員、公布在網頁上,透過這樣的機制來推動民眾選擇優質的幼兒園。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