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逐步“解封”

  从7月30日开始,尼泊尔境内的大部分旅馆、酒店、饭店重新开业,同时恢复徒步、登山等运动。根据计划,自8月17日开始,还将允许跨境(县)的长途客运交通工具上路,开放国际边境口岸,恢复国内和国际航班运营。

  为加强疫情防控,尼泊尔从3月24日开始实施全国封锁。尼卫生部发言人阿迪卡里表示,如果“解封”后出现确诊病例激增的情况,不排除再次实施全国封锁的可能。政府新闻发言人也提醒公众保持警惕、注意自我防护,并强调政府会根据疫情变化随时对政策做出调整。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街头重现车水马龙的景象。出租车恢复营业,人们纷纷前往商店选购商品。为防止新冠病毒的聚集性感染,政府对一些行业和活动的限制并没有放松。教育机构、娱乐健身场所、图书馆、博物馆、动物园等公共场所将仍然保持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对尼泊尔经济,特别是旅游业造成较大冲击。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发布报告称,旅游业今年整体损失超过400亿卢比(约合3.35亿美元),大量酒店和航空公司已经处于破产边缘。业界人士预计,今年尼全年接待国际游客数量可能不到2019年的一半。

  财政部官员表示,政府未来将重点强化金融部门稳定性,着力提高财政收支的可持续性,加强对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扶持力度,努力促进经济复苏。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尼泊尔央行将对部分行业贷款展期六个月至一年,并适度放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规定,鼓励信贷向农业、水电等领域和中小微企业倾斜。世界银行日前针对尼泊尔经济形势发布的报告建议,应采取战略性措施促进经济逐步复苏,同时加强对私营领域企业和工人的扶持力度。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刻,中国给予了最宝贵的帮助。”尼泊尔中国问题专家拉吉夫·贾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向尼捐赠了大量医疗防疫物资,相信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将为尼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本报新德里7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31日 16 版)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4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