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攜手廉政署合辦破解圖利與便民座談會 黃偉哲:劃線保護公私雙方、增進行政效能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09年7月31日13:37

 

為了便民不圖利,服務創新增加效率,台南市長黃偉哲今(31)日參加在樹谷園區音樂廳辦理的「破解圖利便民意、增效率─台南市政府與企業交流座談會」,由南市府邀請台南市工商企業、秦嘉鴻國策顧問,以及法務部廉政署攜手合作透過座談會進行公、私部門之間的交流對談;市府團隊將秉持「廉潔」、「便民」與「效能」的理念,持續發揮創新,推動各項讓人民有感的便民措施。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以自身從事公職為例,從地方、中央民意代表到現在擔任地方首長,一路走來,必定遭遇過各種關切,或多或少會造成施政上的一些困擾或者是壓力,但只要不違法,各自表述意見,並瞭解彼此的看法,這也都無妨。

 

黃偉哲說,國家法律的貪汙治罪條例有「圖利罪」,就是為他人謀不法的利益,關於圖利與便民的界線,中間的紅線應該怎麼畫?雖然台灣社會曾經有過討論要廢除圖利罪,但因茲事體大,立法院與社會也尚未達成共識,所以相關法律仍在,因此,民眾和政府要如何不越線觸法,可能要套一句話就是「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但,往往又因彼此的尺度不同,可能為此而誤觸法律。

 

黃偉哲指出,以台南市政府為例,因為要招商引資迎接熱錢進入,所以有開發工業區的需求,為避免投資企業無所適從,因此,引進了法務部、台南地檢署以及廉政署合作一個概念性的廉政平台,對於重大公共工程的招標、評審與施作,都有一個合乎法治的流程,政府單位和民眾就不須擔心稍有不慎觸法之虞,此舉不僅是保護奉公守法的第一線公務人員,同時也是對民眾的保障。

 

法務部廉政署長鄭銘謙表示,誠信是公私部門共同的核心價值,企業領導者除以具體行動建立誠信文化,也要關注法令遵循的重要性,在法律標準內支持員工做正當的交易行為,而法令遵循對公部門同等重要,期許公務員對法令都有正確充分的認識,在不違背法令的前提下,勇於任事為民服務,公私協力建立廉能家園。

 

本次座談會活動以工商申請實務案例重點介紹圖利罪之法令規定、適用對象、要件解析、法律效果及判斷區別等議題,增進公務員對於圖利罪相關法令的認識,破解圖利與便民的迷思,讓公務員在不違背法令的前提下,積極為民服務;透過公私雙向意見交流,藉此瞭解廠商問題及意見回饋,期盼南市府能持續提供創新、便民、廉潔的服務措施,並有效提升行政效能,達到促進產業發展與產官合作的雙贏局面。

  • 0731圖利與便民座談會01
  • 0731圖利與便民座談會02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4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