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崔越)12月16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英国、葡萄牙、波兰、吉尔吉斯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政、商、学、媒、军界的中外嘉宾参会,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中国与世界的进步和繁荣贡献智慧。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致辞中表示,70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当前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

徐麟说,中国体量巨大、国情复杂,又处在快速发展当中,真正读懂中国并不容易。希望外国朋友们多来中国走走看看,多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将所见所闻客观全面地介绍给全世界。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热戈日·科沃德科表示,新时代面临着技术变革与科技革命、资源消耗和气候变化以及人口结构调整等大趋势。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中国正朝着新的务实主义发展,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各国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面临着来自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重大冲击。他强调,面对国际社会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国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使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随着生产要素在全球流动,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倡导的开放与合作,是构建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最好选择。

瑞士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司伟杰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举世瞩目。“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的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中国的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企业创造了许多新的生机。”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深入合作,是全球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今年9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发展观、角色观,引发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此次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与会嘉宾围绕“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未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4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