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对中国外交官活动设限 外交部:美国自信哪去了

【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美方要求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与地方官员会见之前,必须提前通知美国务院。针对这些人为设置障碍,还强词夺理的做法,我外交部发言人在本周例行记者会上进行了严正回应。此外,发言人耿爽还就中美经贸磋商、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巴西总统访华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10月14日,被问及中美经贸磋商问题,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两个关于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的问题。第一个问题,美方称,中方已同意每年购买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中方是否愿意这么做?第二个问题,中美过去曾接近达成协议,但后来又被推翻,中方是否相信此次达成的贸易协议会持续有效?

答:关于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双方在此轮磋商中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的关切,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金砖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在构筑新型大国关系方面作出了表率。

——10月14日,被问及中方对第九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有何期待,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请问中方对第九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有何期待?

答:金砖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在构筑新型大国关系方面作出了表率。

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是五国加强政治安全合作的战略性平台,第九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是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前的一场重要活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五国将就国际安全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加强反恐、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致力于携手应对各种突出挑战,共同维护五国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方相信此次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战略互信,为11月巴西利亚领导人会晤做好政治准备。

 

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10月15日,被问及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态度是否一致,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美方表示双方达成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方表示双方在一些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意朝着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请问中美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态度是否一致?

答: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根据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美采购的农产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

——10月15日,被问及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情况,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问:美方近日表示,中方已经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国内外舆论对此都很关注。你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情况?

答:这两天有不少媒体向我们询问中方自美国采购农产品的情况,我们也就此专门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了解。据我所知,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自主采购了美国农产品。

根据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美采购的农产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

 

我们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10月16日,针对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中方在回应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时,提到会采取有力反制措施,请问具体反制措施是什么?

答:我们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今天上午,外交部和其他部门已经对此作出表态,中方已经作出了全面回应。

我想再次强调,对于美方的错误决定,对于美方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为,我们会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反制,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至于具体举措,请你保持关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在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问题上一贯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

——10月16日,针对美国官员表示,希望中国加强执行对朝鲜制裁,采取措施对朝鲜施压,从而促使朝鲜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朝美对话问题,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希望中国加强执行对朝鲜制裁,采取措施对朝鲜施压,从而促使朝鲜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朝美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在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问题上一贯认真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有关国家也应全面、完整地执行上述决议。半岛和谈目前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和对话势头,合力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我们敦促有关人士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10月17日,针对一名挪威政客提名全体香港人参与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竞选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一名挪威政客提名全体香港人参与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竞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如果明年香港人获奖,中方会如何反应?

答: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我们敦促有关人士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为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而不是人为地设置障碍。

——10月17日,针对美国务院对中国外交官活动设限,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据报道,美方要求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与地方官员会见之前,必须提前通知美国务院。美方称,这是对中方有关作法的对等措施。中方是否认为,该决定与中方对美在华外交人员的有关规定对等?

答:美国国务院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美开展正常公务活动提出额外要求,人为设置障碍,中方对此表示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中方一贯支持美国驻华外交人员在华开展正常的公务活动,并且提供必要便利。美方所谓中方限制美外交人员活动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为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而不是人为地设置障碍。

 

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10月18日,针对NBA总裁萧华称,中国政府要求其解雇发表涉港言论的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问题,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NBA总裁萧华称,中国政府要求其解雇发表涉港言论的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中方是否可以证实这一消息?

答:我在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消息,为此专门向有关部门作了了解和核实。结果就是,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我们不禁要问,过去那个自信满满的美国到哪里去了?我们奉劝美方及早纠正错误,立即撤销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的限制措施,这是唯一的出路。外交从来讲究对等,我们理所当然会在对等基础上作出反应。

——10月18日,针对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会见美国地方官员、访问教育和研究机构须提前通知美国务院一事,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如下:

问:关于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会见美国地方官员、访问教育和研究机构须提前通知美国务院一事,你昨天已就此作了回应。请问中方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回应美方的相关作法?

答:昨天我在回答有关问题时已阐明了中方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在美开展正常公务活动提出额外要求,人为设置障碍,还强词夺理,对外说这是对中方限制美国外交人员活动的回应,这完全是倒打一耙,是极度心虚的表现。我们不禁要问,过去那个自信满满的美国到哪里去了?我们奉劝美方及早纠正错误,立即撤销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的限制措施,这是唯一的出路。外交从来讲究对等,我们理所当然会在对等基础上作出反应。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