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消防衣除污清洗SOP機制」打火弟兄健康安全有保障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為保障消防人員救災安全,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率全國之先,自行研發設計「消防衣除污清洗SOP機制」,期能減少煙粒、碳粉塵及有毒微粒等對身體有害物質附著機率,並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消防衣乾燥,大大提昇救災應變效率。此套機制費用不到新臺幣1萬元,就可讓消防員健康與安全更有保障,臺南市長黃偉哲、臺南市議會黃麗招議員、李宗翰議員、李啟維議員、呂維胤議員、林美燕議員皆親自參加今(18)日於市府消防局召開的記者會,共同展現保護消防員並兼顧大臺南公共安全之決心。

 

日前,老家在臺南麻豆的消防員張哲嘉於台中市執勤時不幸殉職,哀悼之餘,臺南市政府更加重視消防弟兄的健康與安全,臺南市長黃偉哲強調,雖然市府財政困窘,但對於警消裝備的投入絕不手軟,現場允諾會積極提昇警消工作環境與保障,舉凡警消超勤津貼加給、第二套消防衣等,均於109年預算中編列。

 

除了消防設備的添購外,黃市長表示,每逢救災現場,消防人員為了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總是與時間拔河,在火場中來回穿梭,很多積碳、很多致癌物質,或是焚燒過的灰燼,就會遍佈在消防衣上。為了減少救災過程中附著於消防衣的有害物質,消防局參考國內外資料、研發簡易式火場除污灑水器及風乾設備,並配給各分隊洗滌專用的洗衣精及洗衣機,確保消防衣維持良好功能,黃市長感謝消防局同仁發揮巧思,相信藉由「消防衣除污清洗SOP機制」將讓救災裝備得到最好的保養,同時也進一步提升救災效率。

 

臺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消防衣除污清洗SOP機制」有三大亮點,包括為全國唯一訂定除汙、清洗、風乾、檢測機制,並訂定標準作業流程;第二為全國唯一採購消防專用洗衣精NFPA1851,且各分隊皆配置有洗衣機;第三則是全國唯一以問卷調查方式採購滿意度最高之PBI材質消防衣。

 

消防局指出,黃偉哲市長上任後積極提昇警義消的福利與裝備,除預算給與大幅支持外,並親自到各種場合給予實質鼓勵,消防衣服年限是5年,目前六都僅臺北、桃園完成購置第2套消防衣服,未來消防局將持續強化消防人員火災搶救與人命救助技能,精進各項救災裝備器材之操作,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 市長出席消防衣除污清洗機制記者會合影
  • 市長巡視簡易式火場除污灑水器
  • 市長巡視消防衣風乾設備
  • 消防衣風乾設備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