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PEC第5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圓滿閉幕 聚焦維護亞太地區糧食安全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5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在智利當地時間本(108)年8月24日於巴拉斯港圓滿閉幕。我國由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金城率團參加,傳達我國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之關切,以及為維護糧食安全所做的各項努力。本次會議通過「APEC第5屆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重申亞太各國維護區域糧食安全之決心。我國並於會議期間與紐西蘭、新加坡、日本及越南等會員就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合作策略及區域經貿協定發展現況等議題交換意見,期盼擴大雙方農業合作範圍,共創雙贏局面。

會員肯定我國致力推動區域糧食安全

  為維護區域糧食安全及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我國自2013年起推動APEC「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降低供應鏈之糧食損失」5年期計畫,舉辦多場國際研討會、專家會議及高階政策對話會議,建置降低糧損資訊平台,以增進APEC會員公私部門對於糧食損失及浪費的認識。

  本年7月在臺舉辦之「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以因應APEC區域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研討會,APEC各會員代表就降低糧損、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間之關聯交換意見,咸認降低糧食損失有助維持APEC區域糧食安全,亦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各國肯定我國深耕APEC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之努力,並將降低糧食損失與浪費等相關文字納入「第5屆糧食安全部長宣言」

APEC糧食安全部長指示下一階段糧食安全合作方針與架構

  農委會表示,本年糧食安全部長會議聚焦「強化永續糧食安全體系」、「擁抱創新、新技術及數位機會」、「強化糧食價值鏈與貿易之連結」及「強化鄉村發展機會」等議題,指出目前APEC區域糧食安全正面臨人口快速增長、高品質之糧食不足、環境資源不穩定等多方挑戰,各國與會部長及代表認為建立具生產力、永續、包容性及具韌性的糧食安全體系為當前維護APEC糧食安全的重要方向,爰指示各論壇及工作小組應進行跨領域對話,建立公私部門合作機制,共同擬訂APEC糧食安全新願景,擘劃下一階段APEC糧食安全目標。 

促進農業技術合作交流共創雙贏

  農委會指出,本次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除向各國說明我國糧食安全相關政策措施,並請各經濟體支持我方擔任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主席(ATCWG)一職,會員對我高水準農業技術印象深刻,咸認我國為主席之合適人選,期盼並預祝我方順利於本年9月初獲取該職,以利擴大亞太地區各國農業技術合作與交流,共創雙贏局面。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