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 台南獲績優縣市 有4特優4優1甲獎金全國最多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新聞稿

發稿日期:108年8月1日

 

台南市淹水面積占全國三分之一,治水防洪工作是市政建設旗艦計畫之 一,除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各項治水改善工程計畫外,更積極配合經濟部水利署推動非工程措施的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計畫,建立社區民眾防救災意識並提升社區抗災、避災、減災之預防措施,與加強民 眾自主防災能力,凝聚社區自主防災力量。

 

全市有42個社區參與,每個社區平時幾乎總動員投入。在107年度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台南市提名9個社區參加, 評鑑結果全得獎,特優社區4個,包括麻豆區埤頭社區發展協會、後壁區新嘉社區發展協會、柳營區八翁社區發展協會、永康區崑山里。

 

優等社區分別為安南區公親里、仁德區二行社區發展協會、將軍區廣山社區發展協會、安南區塩田社區發展協會;甲等社區1個為臺北門區錦湖社區發展協會,「全壘打」,殊屬不易,台南市獲績優縣市。

 

特優奬金20萬、優等10萬、甲等5萬,共獲125萬獎金,全國最多,值得一提的是永康區崑山里已連續3年獲特優,相當難能可貴,列今年度種子社區。

 

崑山里去年0823 豪雨時配合派出所及消防隊至保全住戶將人員撤離,由於持續精進的訓練, 讓防災幹部們運作熟練,按部就班地將豪雨侵襲的損失降到最低,尤其在里內易淹水路口設置存放警示帶的巡邏箱,設置地點與 24 小時 的便利商店合作,萬一深夜發現路口淹水時,能立即協助拉警示帶封 路,避免用路人發生危險或意外。

 

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建立與運轉,鼓勵社區民眾由下而上推動自主防災社區,凝聚共識,提升社區自救與互助行動,整合社區內、外資源,透過災害與防災相關領域的教育訓練及觀摩學習,以強化民眾的防災知識與技能,最終達到「自己的家園自己保護」的目標,期社區多踴躍參與。

  • S__129589299
  • S__129589300
  • S__129589301
  • S__129589302
  • S__129589303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