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Friendship Box友誼交享閱啟動 21個日本城市哈臺南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Friendship Box友誼交享閱計畫」由臺南市政府發起與日本21個城市的圖書館合作,將臺南相關的日文書籍、文物裝在「臺南友誼箱」,贈送給日本的圖書館辦理台南特展;6月底,這個友誼箱已抵達群馬縣。

群馬縣這次共有位在該縣東、西、南、北、中的五間圖書館──即縣立圖書館、水上町圖書館、甘樂町圖書館、沼田市圖書館、館林市圖書館共同參加這個計畫,並同步在上週五(6月28日)正式開展,預計展至7月24日。

去年8月本市在鹽埕圖書館舉辦「Friendship Box計畫-群馬縣及水上町特展」時,群馬縣立圖書館館長中山勝文曾受邀前來演講,對臺南留下良好的印象,這次的展出也承蒙他大力支持,而透過這五間圖書館的踴躍響應,預計將可吸引更多群馬縣居民在圖書館就能欣賞到臺南特展,進而更加了解臺南文化。

臺南市友誼市-群馬縣水上町的台灣事務局長,同時身兼本市對日事務諮詢顧問阿部真行先生,也特地返日前往甘樂町圖書館、館林市圖書館演講, 透過他住在臺南6年多的第一手經驗,向當地市民介紹他眼中的臺南。

本市與日本21個城市共同合作的「Friendship Box友誼交享閱活動」,已陸續在日本多個城市開展。除了群馬縣外,率先辦理的滋賀縣高島市已於6月底結束安曇川圖書館的展示後,將移到今津圖書館繼續辦理,而滋賀縣的長濱市、愛莊町也將陸續在下半年展出。

這次臺南寄出的臺南友誼箱內除了有臺南的介紹書籍以外,也放入了阿部真行先生的日文新作《日本公務員の駐在日記~台湾・台南そして安平》。在展出結束後,這些書籍將編入圖書館館藏,經由圖書館交流這個穩定且長遠的平台,帶入「友誼+交換+分享+閱讀=友誼交享閱」的公式,將臺南介紹給日本民眾。

  • 阿部真行顧問於日本在地圖書館演講
  • 日本圖書館臺南特展1
  • 日本圖書館臺南特展2
  • 日本圖書館臺南特展3
  • 臺南友誼箱內容物展示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