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刈等劇毒農藥退場政策不變 農委會備妥替代方案

農委會今(20)日召開巴拉刈劇毒農藥退場,完整替代用藥配套上路記者會,防檢局說明,淘汰劇毒農藥是世界趨勢,我國對於巴拉刈等劇毒農藥退場政策不變,防檢局也備妥完整輔導配套措施,為了保障農民健康及關懷生命,巴拉刈之使用範圍均有替代藥劑,另外也積極推廣安全有效的除草劑用藥。在現有巴拉刈存量去化後,將其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此外,防檢局重申,已公告的禁令時程不會改變。
禁用巴拉刈是世界潮流及趨勢
防檢局表示,在全世界淘汰劇毒性農藥的潮流趨勢下,已有77個國家(含歐盟、中國大陸、韓國、印度、巴西及馬來西亞等) 陸續宣布禁、限用巴拉刈。防檢局說明,為降低農藥使用風險,農委會自民國60年起迄今已逐步禁用145種農藥,其中自102年起,更陸續禁用30種高危害風險的農藥產品。其中「24%巴拉刈溶液」因不當使用風險高,且已有替代藥劑,故公告自107年2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並自109年2月1日起禁止販售及使用。
關懷生命保障農村
防檢局強調,巴拉刈農藥雖然便宜好用,但使用不慎或誤食,即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農民更是農藥曝露高危險族群,依據衛福部統計,每年造成約200人死亡,且於農業縣市的比率徧高,甚至有高達15%,為保障農民健康及關懷生命,有必要予以禁用。
替代藥劑到位並規劃配套措施降低衝擊
防檢局強調,在除草部分,非耕作農地可使用固殺草及嘉磷塞等作為替代藥劑,柑橘類、茶及水稻亦有多種除草劑可供選擇;紅豆植株乾燥部分,可使用氯酸鈉溶液。另亦可使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壬酸。氯酸鈉及壬酸均為免訂農藥殘留容許量,相對安全。另外,農委會也有小型農機補助實施計畫,割草機等其它農機依實際購價補助1/3為原則。
防檢局表示,目前已規劃的巴拉刈替代方案,在推廣蔬菜產區使用壬酸產品「安心掖」,替代巴拉刈,每瓶收取20元代工服務費,每人最高可領取10瓶;另輔導通過紅豆產銷履歷驗證且不使用巴拉刈等落葉劑者,給予紅豆生產業者每公頃1萬元獎勵;種植紅豆施用氯酸鈉落葉劑,補助噴藥工資及藥劑費用,每公頃6,500元。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為提供農民專業的服務,給予即時正確診斷和指導農民精準合理用藥以及相關植物保護建議,以降低農民生產成本,避免不當使用或誤用產生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將持續積極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另對於使用上具有較高風險的農藥,將推動限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農藥代噴人員購買及使用,以具有專業技能及完善個人防護措施的人員施藥,確保農藥使用安全。

臉書留言

陳 輝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