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陳怡珍議員市政總質詢關切美術館二館營運、台南市提高生育率政策、公幼增設、各區域特色公園,市府回應如下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有關美術館內控機制問題,黃市長表示,市府每年約編一千八百萬元的購置館藏費用,美術館館藏至少價值五、六億,有這麼多珍貴、超值的藝術品,需要有很強的內控機制,包括安全機制要建立,所以會請文化局加再加強,將美術館內控機制建立起來,其他包括美術館的財務健全、館藏安全都是市府最重視的部分。

有關美術館二館自籌款如何進行籌措,潘館長表示,自籌款項分幾個面向,在售票方面,希望市內及市外有不同價差,讓市民有更多的參與,另外積極和旅行業者和飯店業者做異業結盟,讓更多外縣市的人到館內,也在文創商品開始著力,進一步希望推廣客層能夠逐漸開拓出來。

潘館長指出,除此之外,也希望舉辦好的展覽,吸引更多人來。目前積極在籌備,也與國外大使館接洽,新任董事長在這方面也著力很深,希望台南有國際大展進來,讓全台各地民眾可以來到台南市美術館,這個列為首要目標。另外美術科學研究中心也希望可以逐漸發展成事業單位,成為財源籌措的重要機構。美術二館去年開館至今已超過七十萬人次入館,近來也與國外團體交流取經,另外內部制度上將進行檢討使相關規章更加完備,會在這樣的基礎上持續努力。

 

有關陳議員提及生育補助政策,如產前健康檢查補助、人工生殖補助等議題,黃市長表示,如何讓民眾提高生育意願,以及如何協助家長在養育過程中所遭遇的困境,是比較重要的;建立讓家長安心的托育環境,可以安心回到職場工作,讓民眾敢生,是市府努力的方向。

社會局表示,預計於民國109年底完成設置23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14處親子悠遊館及2處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是由4名托育人員照顧12名嬰幼兒,能兼具居家式托育服務照顧比例低、類似家庭照顧模式、照顧者與家長易建立關係及設置可近性社區照顧模式。另外已向中央申請107-109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計畫」,以期提供優質托育服務,支持育兒家庭,建構本市友善托育環境,減緩人口結構失衡。

有關公幼增班議題,教育局表示,近年持續增加公幼,在108學年度,已於安平區及新營區各增1班,計2班60名,未來持續檢討並優先於公共化比率低於20%之行政區增班,及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和準公共幼兒園。至抽籤率疑義,係因公幼入園訂有9項入園順序,且並非每所公幼都需要抽籤,運算式定義之差異所致。

黃市長表示,公立幼兒園數量,市府會在資源許可下研擬,目前至少是班級數增加的。

 

有關特色公園設立,黃市長表示,公園設置將來審查過程中會納入政府、使用者、專業人員各方意見,務必在質量並重下完成。

工務局則是表示,打造特色公園是市府重要政策之一,目前正逐步推動,為平衡區域發展,在溪北鹽水、新營區已規劃開闢3座特色公園。目前大台南已完工之特色公園,除了大恩特色公園、明和公園外,市府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辦理水萍塭公園整建工程,規劃打造規模最大之複合型兒童遊戲場,預計於5月完工,永康公7公園預計於6月完工。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