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回復議員質詢議題

I. 蔡蘇秋金議員質詢蕭壠文化園區

    蕭壠文化園區近年致力推廣兒童藝術欣賞教育及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交流,豐富佳里及大北門地區之藝文欣賞資源。縣市合併後成立的蕭壠國際藝術村屢獲文化部補助,平均每年接待超過30位來自美、加、英、德、奧、義、日、韓、泰、臺等十數國的國內外藝術家,迄今舉辦超過40場駐村展覽及表演。進駐藝術家除認識臺灣及臺南,更在其創作生涯中注入「佳里」文化生活元素,對佳里及蕭壠長遠藝文發展及國際能見度,有相當大的效益。

    為深化國際藝術交流,目前市府並以蕭壠為基地,與奧地利薩爾斯堡文化廳、美國洛杉磯、紐約、波士頓、德國柏林、南韓、日本北海道、臺北國際藝術村、竹圍工作室等國內外藝術村及主管部門建立藝術家交流機制,並加入美國藝術村聯盟,在國際交流上具堅實基礎,值得市府長期耕耘,以促進佳里及大北門地區的藝術發展。

    有鑑於蕭壠身負大北門地區重要藝文據點功能,以及著眼於長期培育藝文欣賞人口,蕭壠更成立兒童美術館、兒童遊戲室、兒童圖書館等,廣受在地居民喜愛,是大北門居民親子共讀、體驗藝術,以及國內外遊客遠近馳名、雅俗共賞的好去處。去年參觀蕭壠文化園區達34萬餘人次,加以近年週邊大型建案順次開發,證明蕭壠已成為帶動周邊經濟效益的火車頭。

    除藝文推廣外,蕭壠更致力園區硬體建設的提升。有關議員關心的周遭景觀問題,園區大門為2006年舉辦世界糖果文化節時建造,在市府團隊努力下,現已爭取到營建署補助,今年將拆除牌樓、重新設計,彰顯園區特色。另園區右側鐵門內道路為消防通道,是唯一可深入園區的道路,為園區安全考量,暫無法開放民眾進入停車。

    由於園區未設門禁,南側臨馬路圍牆於106年起獲台糖公司同意後已全面拆除,鐵道區周邊景觀亦整理完成,另建築體週邊戶外空間、南北廊道均裝設夜間照明設施,成為附近民眾早晚休閒散步運動的友善空間。有關夜間開放館舍,多年前曾於暑假期間試辦,惟民眾晚上參觀意願普遍不高,考量夜間加班經費會加倍市庫負荷,目前提供夜間照明,本局並將研議強化安全,兼顧民眾散步需求。

    另有關園區設置餐廳事宜,目前園區已在文化部補助下逐年完成國際藝術家特展空間、劇場、兒童遊戲室、兒童美術館、兒童電影舘、藝陣舘、西拉雅舘等,因展覽空間不敷使用,尚無法進行餐廳空間委外,爾後持續納入研議。惟秉持不與民爭利原則,市府更鼓勵民間可就近於園區周邊開設餐飲設施,讓在地共榮共享園區人潮帶來之商機。

    文化局感謝蔡蘇議員長期關注並全力支持大北門的藝文核心-蕭壠文化園區,也相信蕭壠既有的良善經營及與日俱增的人潮,能成為議員爭取佳里區規劃第二活動中心的最堅實基礎。

 

II. 陳怡珍議員質詢美術館監督機制

    有關臺南市美術館之監督機制問題,目前在人事方面,業於108年3月17日依法聘任及組織第2屆董監事會,董事長由原董事黃光男先生接任;在經費方面,本府如期撥付預算,並協助監督南美館向行政院前瞻計畫申請經費。

    在監督方面,臺南市美術館的相關法制規章,本府業已制定有「臺南市美術館自治條例」、「臺南市美術館績效評鑑辦法」、「臺南市美術館董監事遴聘解聘及補聘作業辦法」等法規以確保南美館依法運作;另南美館除「內部控制規章」尚未完成,已依法提報「組織章程」、「人事管理規章」、「收支管理規章」、「董事及監事會會議議事規章」、「稽核作業規章」等相關規範報本府備查。有關「內部控制規章」,本府已多次促請南美館盡快完成、報董事會通過,以及完成聘任稽核人員,相信在議員及審計單位的協助監督下,南美館將加速處理。本府對南美館107年度的績效評鑑即將在下週啟動,首先將辦理先期的內部審核,2週後並將舉辦正式評鑑會議,屆時本府將善盡輔導及監督南美館營運與制度健全之責,持續留意南美館是否如質提供臺南市民一個具國際水平之專業藝文空間。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