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穩鵬號漁船救援案」感恩記者會

  我國籍「穩鵬」號鮪釣漁船於108年2月20日於印度洋公海發生喋血案件,在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統合協調指揮下,官民跨國通力合作,始能在黃金第一時間救出15名人員及制伏菲律賓籍兇嫌,並將重傷船員送至醫院治療。漁業署為感謝參與救援任務之機關單位及我國籍「鴻福88號」、「上豐3號」及「兆豐277號」漁船義行,並藉以彰顯漁船海上互相救助的重要性,特訂於4月17日上午10時30分假高雄國賓飯店舉辦「印度洋穩鵬號漁船救援案」感恩記者會以予公開褒揚,並再次向產業團體宣導船位回報及漁船互相救助的重要性。

官民通力合作,圓滿達成救援及逮捕嫌犯任務

  漁業署表示,「穩鵬」漁船海上喋血案,該署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於接獲漁業電臺通報後,立即洽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聯繫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救援,並商請鄰近案發海域之我國籍「鴻福88號」及「上豐3號」漁船立即停止作業,前往救援及協尋落海失蹤者,合計救出「穩鵬」漁船15名人員,最後救出之2名重傷船員,並在第一時間送至馬爾地夫醫院,挽回寶貴生命。該署並於案發翌日召開緊急跨部會會議,在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指導下,擬定救援策略,並派遣4名海巡署人員及4名漁業署觀察員組成印度洋特別行動小組,自臺灣火速搭機赴斯里蘭卡可倫坡港搭乘該署安排之「兆豐277號」漁船,經航行900餘浬後抵達「穩鵬」漁船所在印度洋公海,在無人傷亡的情況下,順利將該名菲律賓籍兇嫌制伏,並由自臺灣前往馳援的「巡護八號」艦戒護押解返國。

官民互助模範,義行擴大表揚

  漁業署進一步指出,「穩鵬」喋血案發生後,從漁業署通報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第一時間聯繫鄰近國家及漁船投入救援,至落海船員的搭救、受困船員的營救、重傷漁工的搶救,以及最後制伏兇嫌,均仰賴跨部會及官民互相合作始能順利完成,雖然本案仍有2名漁工遭殺害,6名漁工落海失蹤,但能在黃金第一時間前後救出15名人員,已將傷亡降至最低,實為官民互助之最佳典範。漁業署為感謝參與救援的機關,並表彰我國籍「鴻福88號」、「上豐3號」及「兆豐277號」漁船的義行,特訂於4月17日上午10時30分假高雄國賓飯店舉辦「印度洋穩鵬號漁船救援案」感恩記者會予以公開褒揚,並再次向產業團體宣導船位回報及漁船互相救助的重要性。

漁船互助精神,應廣為發揮

  漁業署再次呼籲,海上各種急難事件,如單靠政府部門派出巡護或救援艦艇,常因諸多客觀因素需耗時甚久,如在第一時間,由臨近的友船能投入救援,相對於政府的巡護或救援艦艇自港內或自其它海域趕抵現場,絕對能提供更即時的救助,該署冀望各漁業經營者,能以此次穩鵬救援案例為典範,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協助政府處理各項急難事件。

    聯絡人:林國平副署長
    手 機:0988-678051

臉書留言

陳 輝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