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著離開,一個不能少!」臺南市護理之家強化火災自主應變能力

近年來全台長照機構發生多起災害造成住民傷亡事件,更顯示護理之家住民在避難族群的分類上屬於避難弱勢人員,多為行動困難、無法自行避難者,甚至需要醫療器材輔助才能維持生命徵象的病患,一旦這類場所發生火災,勢必對病人造成極大的威脅,108年8月13日「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之火災釀成15人死亡,即為一慘痛之案例。

為此衛生局與消防局共同合作於108年4月12日假「臺南市政府消防局新化消防訓練中心」辦理防火管理種子人員教育訓練課程,轄內76家一般護理之家皆派員參與,藉由強化機構人員自主防救應變能力,以降低災害損失及人命傷亡。本次訓練除辦理課程講解外,更結合實務操作訓練課程,將參訓人員分成2組各別訓練,各組人員分別模擬無法行動自如之住民及現場照護人員,利用製煙機營造擬真的火災現場,於夜間有限人力下如何相互溝通、災害確認,及實際操作滅火設備進行初期滅火、侷限火煙,防止火苗擴散,並疏散住民撤離至安全區。

衛生局陳怡局長表示,臺南市76家護理之家(位居全臺第二),收治住民多需協助照護,火災發生時,如果第一時間沒有做好緊急應變,可能造成較嚴重的傷害。而火災通常發生在夜間人力比較少的時候,期待所有護理之家透過不斷演習,把應變機制變成每位照顧者的習慣。藉由每年辦理不同的教育訓練課程,期許轄內機構藉由同儕學習,熟悉緊急災害應變機制,於災害發生能即時啟動並整合消防救災救護及緊急處置後送作業等事宜,加強人員緊急應變教育訓練及實際操作,提昇自主防救行動力,才能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和損傷,維護住民安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