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日~家扶的愛無缺角 「身障兒童家庭支持協助據點」服務開跑

台南家扶中心「身心障礙兒童家庭支持協助據點」服務今年正式開跑,據點設在南台南家扶五妃工作站,主要是服務家有6-10歲身心障礙兒童的家長,提供支持與資源。本服務的首場服務說明會更於近日於南台南家扶中心四樓大禮堂舉行。說明會中,督導、社工與育有身心障礙兒童之主要照顧者坐下來對話,彼此理解教養特殊的孩子所經歷的辛酸和困難,一起討論家庭的需要,以及對服務據點的期待。家扶期盼,中心的服務除了給家庭更到位的服務外,更希望能陪伴家庭找到量能,勇敢走向未來。

說明會過程中,身障兒之主要照顧者娓娓道來在發現孩子是身障兒後的一路心酸,家人的不諒解甚至詛咒、陪伴療育過程的奔波辛勞、醫療無法補足的無望感、經濟壓力及照顧孩子天秤上的掙扎、面對福利補助受限的困境等等。但也有主要照顧者主動為彼此打氣,提醒自己是孩子最重要的後盾,在無奈及心酸外,都需要更多的照顧自己,才有繼續陪伴孩子的力氣與勇氣。

身心障礙兒童在6歲以前有早療單位提供發展評估、福利諮詢、轉介療育以及家長在教養、生活、情緒上的支持。然而當身障兒童進入國小階段後,僅剩下教育體系能諮詢及協助,家長及家庭整體所能獲得的心理支持及資源協助大幅減少。而此階段家長面臨協助孩子在學適應、特殊教育轉銜、親師溝通、生活環境的危險預防、教養方式、家中重要他人支持協助以及性發展的教育等等,往往缺乏足夠的心理支持及資源協助。因此,家扶五妃工作站提供一個家長可以喘息、互助的地方以及資訊平台,後續將透過講座、工作坊、親子活動,並邀請專家來陪伴想想教養策略、有時讓家長們一起交流生命中的不容易、有時一起找找自在,另設有家長資源中心,提供教具媒材借用。

特殊需求家庭的聲音,家扶也聽到了。南台南家扶李保良主任表示,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我們的社會責任,就是維護每一個孩子的權益,讓我們的心肝寶貝能在快樂、有資源及友善的環境下長大。劉錤蓁社工師表示,家扶將透過身心障礙兒童家庭支持協助據點的服務,以「避險」、「資源」、「充權」為核心重點,提供特殊需求家庭支持及協助。五妃工作站地址:台南市南區五妃街409號,電話:06-2252085,歡迎蒞臨指導。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